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5位名人公益代言首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的背后故事

在过去,名人代言主要集中在“商业代言”领域,2014年4月23日~6月8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主办的首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特邀请著名作家麦家、杨红樱,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等作为该读友节活动的公益代言,他们热心公益阅读、助推全民阅读的爱心之举,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各地书店的追捧欢迎。

阅读被誉为最美好的精神享受。但也像其他产品一样同样需要推广,更需要名家、名人、明星们的热情参与和亲历推荐,这既包括宏观层面的阅读倡议和阅读氛围的营造,也包括微观层面的如书目推荐、阅读方式、阅读领域等方面的具体引导。此次,5位名人除了平时自己爱阅读外,他们自己还写书,更难能可贵的是,平日里他们就热心于公益阅读推广。

以写作“谍战”题材为人们所熟知的麦家,除了继续写作,还热衷于作阅读推广。早在2012年下半年,麦家所策划、创办的“理想谷”书吧——其不仅用做阅读推广,还植入“写作营”模式,每年由他亲自甄选并邀请8到12名“文学青年创作人”,免费享用该书吧里提供的食宿,享受几天或几个月时间不限的客居自由创作空间。相映成趣的是,堪称童书写作领域“一姐”的著名作家杨红樱十几年来一直活跃在校园阅读推广等公益阅读活动的一线,与小书迷们面对面交流,举办讲座教授指导儿童写作,培养儿童的文学素养。

企业家提高素质的途径,自非“华山一条路”,但阅读定然绕不过去。喜欢在微博上晒书单的任志强,他堪称企业家群体中利用新媒体(比如微博、微信等)和读书会做阅读推广的典型代表。据说由他和他的朋友们每推荐一本书,往往都会在当当网上卖到断货。任志强早前曾撰文透露,在读书的过程中,建立了多个读书会的圈子,如京城企业协会、中国企业家论坛、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等等都在相互之间传递着读好书的信息,营造了共同读书学习的风气。雷军是创业者、职场人奋斗的标杆榜样,从他在“金山”的百折不挠,到在投资界的“百投百中”,再到小米的成功……无不充满传奇色彩。据雷军透露,成功的背后往往离不开学习和阅读,诚如他所言:“人因梦想而伟大,也因读书而变得崇高。”

《城市灵魂》的作者、从2006年至2011年连续6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而为社会各界所熟知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也是阅读推广的推动者,据他透露,在他的家中,甚至没有一张可以正襟危坐读书的书桌,他说“我靠在沙发上读,躺在床上读。”由于在央视做主持人,张泽群十分注重扩大自己的阅读视野和扩充阅读有效信息量,他基本保持每天一万字以上的阅读量,都市类报纸、新闻性周刊等杂志也是他喜欢翻阅的,其次还有大量的网上信息以及其他书籍。在张泽群看来:“读书,首先是放松,其次是享受,然后是超越。阅读真正的目的是要引爆自己的思维,好书就是一枚引爆生活的穿甲弹。”

当首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组委会辗转找到5位嘉宾,表达请他们代言此次活动时,他们都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表示支持,令人感动的是,在代言的台前幕后,只有一腔真诚与爱心,而没有一丝一毫的商业报酬与个人利益。在商业气息席卷一切的当下,阅读使人精神纯粹。热爱阅读,让人拥有一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