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版集团“十二五”成绩单亮出多个“第一”“首创”

十大新发展彰显中版特色道路

“十二五”期间,中国出版集团提出了以“三六构想”为主体的发展战略,即通过实施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六大战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出版主业为核心的中版集团特色发展道路,为实现“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迈出了重要步伐,为实现“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出版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集团的文化影响由产品延伸到企业,由业内扩大到业外,由国内传播到海外,更好地履行了“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国家使命和文化担当。

服务国家大局,坚持正确导向,做强主题出版。

积极服务国家大局。中版集团发挥“国家队”先锋表率作用,圆满承办了斯里兰卡、塞尔维亚书展主宾国活动;“读懂中国”英文沙画形象片,开创了中国出版企业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中国文化形象片的先河。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在全国首开三联韬奋书店24 小时运营。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指导。集团主导的“阅读点亮命运”专场访谈首次亮相CCTV《对话》栏目,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在自觉承担国家任务上,推进中印两国总理签署的“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工程”;推进国务院立项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工作;《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成为国家文化惠民工程的最新亮点。

狠抓正确导向不动摇。集团建立了总裁办公会导向专议制度,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完善总编辑例会制度;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合作出版的若干意见》,组建了集团总部审读小组,严格执行三审制和重大选题备案制,强化了出版物进口审查和国际会展管理,进一步严明奖惩机制,确保国家文化安全。

打造主题出版品牌。在总局践行核心价值观选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选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物等选题名录上位居全国第一。出台了《关于加强主题出版的若干意见》,举办了业内首届“主题出版高端论坛”。

持续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

中版集团始终保持做强做大出版主业的战略定力,在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领域深耕细作,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大众喜爱的50 种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古籍出版资助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版权输出等国家级奖项的入选总数第一。集团荣获国家级大奖获奖总数从“十一五”的111项增加到“十二五”的137项。着力构建出版物的国家知识体系。“中版好书”打造时代精品力作,打造了一批大众喜爱的品质读物。

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领先地位。

经济实力显著攀升。2015年,中版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79亿元,比2010年增长130.55%;销售收入达到90.99亿元,比2010年增长92.10%;利润总额9.24亿元,比2010年增长207.85%,逼近翻两番,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布局资本市场。初步构建了“一大二小”三个上市主体。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股份公司IPO上市申报材料。启动了荣宝斋进入A股市场、中译语通公司的上市筹备工作。

打造战略型增长工程。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即将竣工,将建成北京最大的出版物和第三方物流基地之一。中国美术出版大厦、百科编辑业务能力大楼竣工,马连道中国出版创意中心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将成为北京新的“文化地标”。上海蓝桥产业园、中国出版虹桥创新基地建成,正在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数字出版基地。荣宝斋顺义文化产业园顺利奠基,成为艺术品市场拓展的崭新篇章。

整合重组成效明显。启动集团资金集中管理,2年净收益1.9 亿元。纸张整合销售收入5.62 亿元,集团外收入同比增长71%。并购了北京新华印刷公司,完善了编印发一体化的产业链;重组研究出版社,丰富了集团时政类图书的产品线。人民文学出版社成功重组知名民企上海九久读书人公司,增强了集团在全国文学市场的品牌竞争力与控制力。

文化“走出去”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版权输出全国居首。中版集团连续4次获得“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第一;版权输出从“十一五”的1044项增加到“十二五”的3338项,增长近220%, 其中60%以上输出到发达国家,版权输出和引进比例从1∶1.96上升到1∶1.04,较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重点工程稳步推进,翻译资源有效集聚,海外布局日益优化。

出版国际贸易总量持续攀升。

出版物进出口总量第一。集团每年进出口各类出版物近70万种,书报刊进口和出口分别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60%和30%,保持全国第一;出版物进出口收入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其中出版物进口金额占全国市场的41%,出版物出口金额占全国的24%,均为全国第一。传统出版国际贸易业务拥有国内和国际团体客户数量各1万多家,客户规模全国第一。

国际数字化贸易成长迅速。数字进口收入占国内市场的40%,位居全国第一。“易阅通”基本覆盖国际主流渠道,签约海外电子书达200万种、电子期刊近1万种、全文500多万篇,拥有海外2.5万家图书馆和100多万个人用户,将成为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数字资源中盘商。

内容数字化动能保持领先。

2015年,全集团数字化收入达到8.77亿元,同比增长30.74%。在国内出版企业中,首次制定数字出版相关标准,颁发《集团公司数字资源管理办法》,编制并颁布了13项数字化标准。加强数字资源集聚,打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华书局“中华经典古籍库”等一批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重点数字化项目。

高端人才集中、整体队伍实力显著提升。

入选国家级人才库数量第一。涌现一批编辑名家和优秀编辑。人才结构显著优化。海内外培训渐成体系。设立出版特别贡献奖和经营特别贡献奖,出台“人事、分配制度改革30条”等,强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出版领域的艺术品经营实力显著提升。

艺术品规模大幅提高,荣宝斋艺术品经营收入规模从千万级迈上10亿级台阶。艺术品经营格局日趋完善,设立了北京、上海、济南、南京等地5家横跨南北、辐射全国的拍卖公司,在近代书画作品拍卖方面全国第一。品牌运营风生水起。荣宝斋成立了济南、广州、武汉、洛阳、香港等10多家分支机构,形成了以品牌溢价入股的无形资产融资模式和“五统一”的商业管理模式。

图书会展业务能力持续增强。

构建全球性国际书展体系,图书会展业务规模全国第一。建成全球第二大规模的国际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成为世界三大版权贸易成交平台之一,参展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海内外著名品牌排行榜保持领先。连续3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位居前15位;连续七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排位从全国第10位跃居前4位;连续两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由第396位上升到第331位。入选“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位居全国首位。

举办重大品牌活动。中华书局成立100周年、三联书店成立80周年、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0周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拥有的“中华老字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出版业第一。

品牌经营成果明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荣宝斋、三联书店、人民音乐出版社等传统品牌积极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