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北市场集齐荣宝斋《开炉》锡伯家庙当文化汇集地

Cgqg11i_UvSAFUjqAADCZvgkUA8921

沈阳北市场开市近百年,如今是一个集购物、文化活动、旅游观光、宗教活动于一体的繁华地区,也是沈阳市几大商业板块之一。近些年随着地方政府引导发展,该地区的文化氛围尤其浓郁,成为了沈阳地方特色文化的汇集地。

荣宝斋沈阳分店是荣宝斋在东北的唯一分店。3月7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地处和平区北市场文化园的荣宝斋沈阳分店内人流络绎不绝,来自社区书画协会的书画爱好者们“组团”前来参观《荣宝斋书画精品展》。此次,荣宝斋总部为本次展览提供了估价1.4亿元的37幅大师真迹,其中许多作品都是首次离开北京。细细数来,展出的有齐白石、徐悲鸿、吴昌硕、康有为、黄胄、启功、关良、林风眠、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范曾等现当代艺术家的力作,展品代表了中国一定时期书画的巅峰水平。

早春三月,沈阳气温尚未回暖,但北市场的文化氛围却节节升温。除了荣宝斋沈阳分店的书画精品展备受关注外,还有话剧《开炉》公演,再加面向海内外征集锡伯家庙主题歌词,重磅文化活动“三箭齐发”频上“热搜”,刷爆朋友圈,获赞无数。

据悉,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沈阳和平区共同打造的话剧《开炉》刚刚受邀参加3月到6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全国仅31个节目受邀进京。该话剧日前在中华剧场连演六场,场场爆满,获得业界评论和票房飘红的双口碑。

《开炉》以抗战时期日寇统治下的沈阳北市场为背景,以老字号“义和盛”铁匠铺三兄弟的故事为主线展开,讲述了一段普通百姓在特殊历史时期里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展现了小人物的民族大义、历史担当,以及他们爱国护家、抵抗侵略的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真实紧凑的剧情、贴近生活的表演,深深打动和感染了观众,强烈激发国人的家国情怀。

位于北市场的锡伯家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锡伯族家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目前正在进行的锡伯家庙主题歌歌词征集活动,短短十余天就已收到来自安徽、新疆等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63篇作品,作者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27岁。

当地政府一位官员表示,锡伯族西迁戍边的历史壮举和民族大义彰显出的家国情怀,与沈阳和平区近年来开展的“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主题活动相契合。岁月沧桑,历史更迭,浓浓的家国情怀始终传承不变,并随着时代的发展焕发出新的魅力。通过开展锡伯家庙主题歌歌词征集活动,必将激励人们的家国情怀,继承爱家爱国的传统。

漫步沈阳北市场,感受浓浓的地方传统文化,增强强烈的爱国爱家情怀。不仅沈阳人,就是外地游客,也都喜爱到这里观赏游览。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