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月”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生根开花

整个9月,每天登录京东图书(手机端与PC端)首页,进入中华书局和京东图书联手推出的“传统文化月·每日一主题”页面,读者将看到大家讲史、古典散文、园林建筑等主题的传统文化书单。这些书单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图书分类,考虑9月的时令特征、重要节日与现代人读书喜好,囊括了众多优秀的出版机构在传统文化出版方面的经典读物。不仅能让读者快速了解和发现,还能一键购买,离经典、离传统更近。

在8月31日于中华书局举办的“传统文化月”启动仪式上,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资卫民、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及任超、肖启明、王秋玲、张涛、汪媛媛、汪俊、王勇等10余家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场观礼,共同见证由中华书局与京东图书联合举办的“传统文化月”活动拉开帷幕。学者楼宇烈、樊树志、孙机、扬之水、张国刚、康震、朱良志、孟宪实、陈尚君、李山通过视频,畅谈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看法,为此次活动送上祝福。据悉,此次活动为期1个月,至9月30日结束。

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因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是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可以说,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的标志,饮食、书法、气功……传统文化渗透在大众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及汗牛充栋的典籍里。出版人如何将传统文化的阅读向深处推进,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传统文化热或国学热之现象表层?徐俊在致辞中提到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传统文化正在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中生根开花,出版人作为精神食粮的制造者,就是要把更多好的图书、好的产品用更便捷的方式推广给广大的读者。要深入认知传统文化,须通过品质阅读、经典阅读形成一致共识。”

资卫民与徐俊因共同喜欢一本书而结缘,那便是清代张潮的《幽梦影》。资卫民在致辞时说,“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视的年代,一个人可以把生活过得那么精致,那么闲适,那么有品位,可不可以让更多的人去体会传统文化的美好?经过1年的筹备,双方有了传统文化月的创意和探索。”而此次活动,亦开创“社店合作”新模式,促成传统文化热在书业的落地。

康震表达了对活动的期盼,他认为每天以一个专题推出的传统文化阅读活动,甚至可以称为“传统文化天”。“底蕴深厚、拥有众多优秀作者队伍的出版社,和能深入到千家万户的平台,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将传统文化的专题落细、落小、落实,落到读者心里去。”

正如徐俊呼吁的,出版人要用更多更好的书、更便捷的阅读推荐,让读者离经典更近。也正如在启动仪式上,徐俊、资卫民、康震、读者郑舜今泼墨挥毫,每人依次写下一笔,共同补齐横幅书法作品“传统文化月”中的“月”字,寓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作者、出版社、经销商和读者各方同心协力。带着这些希冀,我们寄望每年9月都能成为让读者充满真切期待的传统文化月。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