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香山论坛移师黄山续写创新

从“图书选题创新”到“文化软实力与出版创新”,从“科学发展与出版创新”到“文化‘走出去’与出版创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06 年起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香山论坛,在内容上始终紧扣出版业“创新”的脉搏;从香山到黄山,从论坛到峰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时代出版传媒公司10 月28日~29 日在安徽黄山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香山论坛·黄山峰会”,亦在形式上为“创新”做了别样的注脚。60 余名产业精英带着新思想、新理念、新创意汇聚于黄山脚下,闻丹桂飘香,论出版创新。

对于此次论坛确定“文化‘走出去’与出版创新”这一主题的缘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解释说,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来说,出版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应当自觉肩负起文化“走出去”重任;从产业自身发展来说,国际化发展是出版产业通向未来之路。因此,如何将中华文化“走出去”与我国出版企业国际化进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将出版产业的改革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有机地统一起来,是我国出版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围绕论坛主题,聂震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李朋义,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总经理田海明,中国科学出版集团董事长柳建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陕西出版集团总编辑张炜,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少雄、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和龑、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以及人民音乐出版社副社长莫蕴慧等与会嘉宾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其中既有各自实践的总结,也有对发展理念的探讨,还有对出版业存在问题的解决之道的思考。澳大利亚DA 信息服务公司执行总裁理查德·西格斯玛、英国伯特利·米切尔公司合伙人威廉姆·米切尔的参会,再次突显了近两届香山论坛呈现出的国际化特征。(论坛精彩发言详见本期2~5 版)广西出版总社党组书记、社长杜森,广东省出版集团总经理王桂科,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雨初,重庆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罗小卫应邀担任了论坛的嘉宾主持,时而妙语连珠,时而一语中的,使台上台下互动更加活跃。

通过此次高峰对话,与会者形成几点基本共识:“走出去”成为出版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加快“走出去”步伐的根本动力,只有不断推进传播内容与传播方式的创新,才能加快“走出去”步伐;文化“走出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看准市场、理顺机制、顺应资本运作特点、适应数字化潮流,才能走得快、走得好、走得稳,才能在国际出版市场真正形成竞争力和影响力。

经过4 年的发展,香山论坛已经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品牌感召力的业界知名活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启会应邀出席论坛,并对论坛给予积极评价。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家主办变为联合兄弟出版集团共同举办,既体现了论坛的开放性与产业的融合性,又传递了各出版集团加强合作、共同创业的理念。重庆、黑龙江、广西等出版单位相关负责人均表达了成为香山论坛下一届峰会举办者的愿望。同时,论坛平台得到了扩展,大家在台上坐而论道,在台下商谈具体项目,勾画产业未来。

中国出版集团所属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