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图书文献部改革创新纪实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加快实现机制转换 中图公司图书文献部改革创新纪实   

党的十七大吹响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号角。中国出版集团响应号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员单位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出版集团1号文件精神,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图书文献部的三项制度改革拉开了2008年度中图集团总公司创新发展的序幕。

为顺利推进图书文献部的改革,中图公司在2008年年初即成了以党委书记、代总经理焦国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戴作福、副总经理张纪臣为副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改革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2008年2月18日,中图公司召开图书文献部改革动员大会。会上,焦国瑛代总经理做了动员报告,报告分析了改革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提出了改革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和整体要求,并对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具体实施作了具体部署。

随后,在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张纪臣副总经理率领人力资源部和图书文献部相关同志,成立了6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图书文献部改革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岗位设置与描述、绩效考核、薪酬等制度的研究和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ISO9000体系的引入和认证等工作。在张副总全程参与指导下,经过深入调研、准确测算、科学测评、反复讨论后,各小组在3月3日即已初步完成了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草拟出了图书文献部改革的总体方案及相关改革文件,为改革奠定了基础。

经进一步修改完善,3月12日中图公司领导班子会上审议并批准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的改革方案。3月13日在改革实施动员大会上公布了改革的方案和公开竞聘的全部岗位。3月14日和17日分别进行了图书文献事业部科级经理岗位和普通员工岗位的公开竞聘。

从方案的制定到具体的实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新的图书文献事业部已组建完成,确立了新的组织结构。至此,中图公司图书文献部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作为改革的一部分,图书文献事业部即将展开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引入工作,以期最终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过程为核心、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宗旨的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

图书文献部的改革对中图提升竞争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经理办)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