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举行与德国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签约

人民音乐出版社举行与德国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中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先生、钢琴协奏曲《黄河》创作组有关乐谱租赁等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2007年8月31日上午9:30,人民音乐出版社与德国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Schott Music International)、中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先生及钢琴协奏曲《黄河》创作组,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有关乐谱租赁等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该签约仪式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晓十先生主持。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吴斌先生、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彼得·汉瑟·施特莱克博士(Dr. Peter Hanser-Strecker)、中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先生及钢琴协奏曲《黄河》创作组代表等,将在仪式上共同签署各方在乐谱租赁等项目上的合作协议。

人民音乐出版社,下辖华乐出版社、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北京闻音磁带厂和北京华彩文化公司,出版了涵盖音乐教育、专业图书、大众普及读物等各种类型的出版物。人民音乐出版社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音乐出版社,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专业音乐出版社。自1954年建社以来,已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积累了一批巨大且宝贵的财富。如今,该社在与海外同行的合作中不断摸索,与时俱进,寻求扩大业务范围的多种途径,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的合作,势必为推动中德两国音乐文化的交流起到重要的作用。

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的生年——1770年,总部设于德国美因茨,是德国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音乐出版社之一。该社的业务范围涵盖乐谱出版、乐谱租赁、代理发行等多个方面,在巴黎、伦敦、柏林、布拉格、马德里、香港、东京、多伦多、纽约等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或代表处。

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朔特音乐出版社的合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乐谱租赁、乐谱直销与合作出版。

乐谱租赁业务在国际上已有较长历史,其经营模式与相关规范也已十分完善,但此项业务在我国尚属全新的事物。作为中国国内首家开展乐谱租赁业务的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将与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包括: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免费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培训租赁专业人员;双方为此项工作共同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等。人民音乐出版社将借鉴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经营模式与丰富的租赁经验,为国内外的乐团及个人提供便捷、周到的乐谱租赁服务。人民音乐出版社所提供的租赁产品不仅包括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优秀音乐作品,还包括由朔特音乐出版社提供的著名外国音乐家的作品。同时,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将代理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提供的中国音乐作品在国外的租赁业务。在首批推向国外的中国音乐租赁产品中,包括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如郭文景创作的《愁空山》、叶小纲谱曲的《地平线》、鲍元恺的作品《炎黄风情》,殷承宗等创作的钢琴协作曲《黄河》等,及由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所提供的著名外国音乐家的作品,如奥尔夫的《布兰诗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欣德米特《画家马蒂斯》等。目前,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正在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全力协助下,筹备上述中国作曲家的乐谱在国外的租赁事宜。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在乐谱租赁方面开展的合作,是人民音乐出版社为我国音乐“走出去”寻求到的有效途径之一,这将不仅有助于培育、规范我国音乐领域内的版权环境,使其逐渐与国际标准接轨,还标志着中国的音乐出版社开始在中国音乐家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为更好地开展此项业务,我社与中国当代优秀的作曲家签订了作品租赁协议,即由我社帮助作曲家制作其创作的作品用于租赁的分谱,并作为该作曲家的代理,向国内外的音乐团体发放演出许可,并将乐谱租赁给这类演出团体,同时收取相应的作品使用费和租赁费。在此次活动中,郭文景和《黄河》创作组,作为中国当代音乐家的代表与我社签约。

此外,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还将在乐谱直销和合作出版等方面展开合作。合作内容包括由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代理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图书在国外的销售业务;双方合作出版中国音乐家的优秀作品并由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代理这些作品在国外的推广与销售。

目前,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在版权输出方面的合作已初见成效。人民音乐出版社已与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音乐史图鉴》和《中国戏剧史图鉴》的版权输出合同。朔特音乐国际(有限)公司将于2007年10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期间先期宣传,并于2008年1月正式推出这两本图书的德文版本。

我们相信,双方开始和即将开始的各方面合作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书写下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简介:郭文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作品有歌剧《狂人日记》、《夜宴》、《凤仪亭》、《李白》,交响乐《蜀道难》、《b小调英雄交响曲》、《远游》,交响诗《川崖悬葬》,交响序曲《御风万里》,协奏曲《愁空山》,室内乐《戏》、《甲骨文》和《社火》等。《蜀道难》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郭文景是“政府津贴”获得者,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委员,还获得过“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宝钢教育奖”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文联世纪之星”、及“中国百名优秀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