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集团召开2007年第二次分支机构总经理会议

继续保持良好运营态势——不断提高资产效率质量 

中图集团2007年第二次分支机构总经理会议于2007年7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李朋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广州、西安、深圳公司和大连分公司的党政负责人及四家世图总经理出席了会议,总公司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巩固经营成果,防范运营风险,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不断加强集团集约化经营,提升整体竞争能力。围绕这一主题,会议报告了中图集团及各公司2007年上半年经营和开展主要工作的情况,研究讨论了“十一五”发展中突出问题的应对思路和措施,总结交流了企业管理和履职的经验和体会,并部署了2007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和要求。 

李朋义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中图公司在实施战略规划、主动应对风险、加强经营管理、重视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中图公司面对战略转型积极应对,措施有效,经营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是整个中国出版集团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公司之一,而且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也很有成效。其次,李书记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发展战略对企业的重要性:一是从企业发展战略的历史发展过程、内涵、特征、实际意义等方面,强调了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二是结合外研社十五年来的四个战略转型这一具体案例,阐明了战略的制定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而且在战略制定实施中如何抓住机遇、规避风险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三是阐述通报了对中国出版集团发展战略的思路和想法。最后,李书记对中图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适应整个世界数字化经营模式的变化,加强集团公司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战略规划,在战略实施、特别是业务模式转型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希望中图公司在党委改选后新任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加强团结,形成合力,一心一意谋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中图公司的优良文化继承、创新、发展。 

公司党委书记、代总经理焦国瑛以《继续保持良好运营态势,不断提高资产效率质量》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有效推进、文化出版单位改革逐步深化的总体背景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数字化和信息化的严峻挑战等诸多困难,在中国出版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总公司及各分公司2007年上半年业务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各项重要指标保持良好成长性态势。报告总结归纳了2007年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完成情况,并分析阐述了当前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后,上海、广州、西安、深圳公司、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分别报告了各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完成任务以及下半年的经营思路和主要工作。根据总经理提出的研究课题,袁水仙和李峰副总经理分别做了汇报。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多方面就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增进了共识。会议充分肯定了各分支机构半年来的良好运营态势。各公司重视战略的实施、完善和执行,实现了安全运营,对总公司布置的工作执行有力,整体经营效益转好,积极拓展思路和业务,为“走出去”战略服务,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应变能力逐步增强。 

“怎样当好一把手,怎样当好副手”是本次会议的又一重要内容。与会的总公司和各分支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从各自的岗位着眼总结交流了在企业管理及履行职责中的经验和体会。焦国瑛代总经理充分肯定了这次交流的成果。她认为:由于国有企业改制的压力,今天更显高层团队精神风貌难能可贵;由于国际化竞争加剧、信息化步伐加快,今天更显中图集团成绩来之不易;由于中图集团处于战略性转型时期,今天更显团队担当历史责任的重大;由于中图集团独特的传统企业文化因素,今天更显现大家面对并经受“磨难”与“历练”时的胸怀和定力;由于企业是一个生命周期的延续,昨天的成绩成为鞭策的动力,“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高层团队在企业管理及履行职责中所总结的宝贵经验,是我们的共同财富,体现了我们真诚热爱团队、勇于作为的阳光心态和阳光人生;相信在中国出版集团领导下,在中图高层团队的带领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一定能够辉煌中图。 

会议结束时,焦国瑛代总经理作了总结讲话并布置强调了2007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经过两天半紧张、热烈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思想高度重视,准备认真充分,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聚焦发展问题,讨论热烈深入,尤其是李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信息丰富,既肯定成绩又提出希望,与会同志深受鼓舞和启发,对中图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是“十一五”进程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有力实施中图“十一五”战略的一次推进会议,是2007年上半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一次鼓舞干劲、再接再厉的会议。代表们表示要以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