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发展教育提高农村阅读需求

村村都有了图书馆,书才能送到那里去,做好基础教育是逐步养成农村阅读习惯的一个根本出路。

——李岩 中华书局总经理

■本报记者 崔 烜

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对能获得“农民读者最喜爱的出版社”这一称号感到有点意外。近年来,该社在传统文化普及读物出版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中华书局一直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近几年更是将“弘扬传统、服务学术”的出版宗旨扩展到“传播文明,优化生活”。不仅要服务专家学者,更要向广大社会公众传播中华传统文明,帮助人们通过阅读提升精神品级,从而改善自己的生活。

该社先后推出了一批学术明星的畅销作品,如于丹、阎崇年、马未都等,通过这些与传统文化有关联的普及读物的出版,中华书局在大众读物市场上有了不俗的表现,市场覆盖面比以前更广了,书更容易送到读者手里了,在市场的对接和受众范围上都扩大了,因此争取到了包括农民读者在内的更广大读者群的喜爱和认可。

“此次被评为‘农民读者最喜爱的出版社’,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随着全国文化市场的繁荣,农民阅读范围逐步扩大,对传统文化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李岩说。

中华书局一直积极参与农家书屋惠民工程,并将其作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责任的一部分。今年,中华书局有15种图书、1种期刊入选了总署的农家书屋推荐书目,另外加上各省的推荐书目,品种数量很可观。此外,该社还根据市场调查,编订了《中华书局农家书屋推荐书目》,通过和各省、自治区的新华书店、新闻出版局进行必要的沟通,在重点区域重点推广。

同时,在积极开展发行工作的基础上,该社还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对书的封面、版式、图片、字号、用纸定价等,做出相应调整,力求做到装帧风格朴素大方,定价便宜,使这些书成为真正适合农民需求的产品。

李岩认为,随着国家在农村的投入增加,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阅读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要提高文化自信力、提高国民的阅读水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农民读者的需求问题。目前,出版社和农村市场的接触还比较少,对农民的阅读需求了解不够充分,还需要在政府主管部门、媒体、数据公司等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下,做整体、细致的调研,了解到底农民需要哪些书,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据他介绍,未来中华书局还将进一步参与农家书屋的工作,除了出书和做推广以外,他们将积极参与农村的捐书和阅读推广活动。该社正在做一批真正适合农村孩子的读物,将一些传统童蒙读物如《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根据农村孩子的特点,以图文、注音、漫画等方式呈现。

“如果上学都谈不上,养成阅读氛围就更不可能了。”李岩认为,农村阅读市场的建设,除了出版方面的努力,还要以基础设施的建设、义务教育的落实作为后盾。村村都有了图书馆,书才能送到那里去,广大农民也才能有个读书的去处;做好基础教育,解决孩子入学、就学的问题,是逐步养成农村阅读习惯的一个根本出路。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