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闪印王”——按需印刷的破冰英雄

按需印刷潮流所趋,前景广阔

按需印刷是一种 “充分应对客户需求来进行灵活生产的新型印刷业务”,它以数字形式处理印刷文档,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范围内按客户要求的数量印刷出最理想的产品,其内容还可以根据对象进行有选择性的处理。与传统印刷相比,它是以电子文本为载体,通过数据传输实现直接印刷的综合技术,省去了中间的制版环节,大大提高了印刷的速度和效率,它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结合非常紧密,代表着出版和印刷未来的发展方向。

就中国印刷市场整体情况看,每年出版的十万余种图书,其中55%在出版后就逐渐退出流通领域,历年积累下来的退出流通领域断版、绝版的图书更是难以计数。而这些图书中不乏具有研究价值、参考价值、收藏价值的图书,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资产,按需印刷可以提供复制和保护。难以大量发行和销售的学术著作、专业教材、信息资料、艺术作品、古籍、回忆录等类的图书更多地发挥着文化积累、文明传承的功能,但由于成本和市场效益等原因往往难以出版,按需出版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引进先进技术,提升我出版业水平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直关注数字出版和按需印刷技术的市场和发展。在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从2009年开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谋划,经过赴美实地考察和多次谈判,于2009年7月与美国ODB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2010年1月签署了独家技术转让协议。美国ODB公司在集成式按需印刷技术领域具有先进的专利技术,其专利技术和设备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2007年十大发明,代表了目前集成式按需印刷领域最先进的水平。

“中版闪印王”技术特点

“中版闪印王”集成式按需印刷系统主要由ODB公司专利的EspressNet软件系统、打印系统、书帖整理对齐系统、装订系统、裁切系统构成,其中EspressNet的软件系统相当于一个指挥调度中枢和核算中心;而打印系统、书帖整理对齐系统、装订系统、裁切系统的功能则相当于一个印刷装订厂。

用户可以通过EspressNet的软件系统选择一个数字文件(用户也可以把自己需要输出的文件放在CD上或U盘)。“中版闪印王”用PDF格式印刷书籍的内文和封面。它可以在现场定制、印刷图书,也可以远程通过互联网进行订购和印刷。“中版闪印王”能够在3-7分钟内将一本350页左右内文黑白、封面彩色的图书印刷装订(无线胶订)完毕。书籍的尺寸可以在11.43cm×11.43cm到 21.59cm ×27.94cm之间无级调整。质量可满足读者和图书馆对书籍的要求。“中版闪印王”可以内装100万种以上的图书品种,还能采用业界标准的加密方法,自动计算版税并跟踪印刷或销售的情况。

现在引进生产的“中版闪印王”集成式按需印刷系统,就是最新的2.2版本的标准机型。该机型的标准样机在今年4月25日成都书博会上亮相,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在当天的“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中版数字设备有限公司团队组合的优势

中版数字设备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投资建立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具有悠久的优秀出版传统、极其丰富的出版内容积累和资源;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具有业内最专业的印刷技术研发队伍和强大的创新开发能力;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外书报刊进出口公司,具有强大的海外辐射能力。三方的强强联合,各擅所专,加上上级领导的指导关怀、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在按需印刷、数字出版和海外走出去方面有所作为,将中版数字设备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集成式按需印刷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和供应商,为中国的数字出版和按需印刷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版数字设备公司的战略目标是:通过按需印刷设备的引进生产、创新研发和推广,努力成为全球集成式按需印刷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和供应商,进而成为分布式图书按需印刷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运营商、服务商。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