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按需印刷服务体系将实现全球覆盖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将于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设立“中图公司按需印刷模拟工厂”,现场展示按需印刷流程,并将于8月27日上午11时15分,在中国国际会展中心新馆(顺义)西二馆举办主题为“开启国际按需印刷之旅实现中国图书全球直供”的“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启动仪式”。仪式上,中图公司将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河南出版集团等国内出版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国图书的全球按需印刷项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图公司总经理张纪臣。

据了解,中图公司“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服务体系”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图公司为构建中国数字出版国际传播中盘而设立的重大项目“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和“中国出版国际营销工程”的重要成果,与国内最大的国际数字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中图“易阅通”一道,构建了中图公司完整的全球按需印刷服务体系。

按需印刷满足市场需求

“按需印刷不等于数码、短版印刷,按需印刷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单本按需印刷的成本问题。真正的按需印刷要基于海量的订单、品种,少量的复本需求,以此降低单本图书的成本。二是版权问题,在解决海量图书资源数字版权问题的基础上,才能通过按需印刷提供纸本书服务。

这两个方面涉及按需理念及业务流程优化问题,中图的全球按需印刷就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需求,对按需印刷的工业、技术流程和商业模式进行全新设计与构建。”张纪臣介绍道。中图的按需印刷是在中图公司完善的进出口渠道、物流配送系统以及庞大的国内外机构、个人用户,以及与国内外上游出版社形成的良好信誉与紧密的业务关系的基础上,推出的全新服务体系。

中图公司为什么要推出按需印刷业务?据张纪臣介绍,主要基于两点考虑:首先,国外数字 出版发展迅速,纸本图书印量正在不断减少,按需印刷能够实现纸本书的本地印刷,高效高速,能快速满足国内市场对纸本图书的需求。“全球前20强的出版集团,数字化产值都超过50%,有的甚至达到70%以上,这意味着国外纸本书的出版正在减少,而在国内无论是图书馆等机构还是个人读者,对纸本图书依然有着较高的需求;另外,国外纸本图书从采购到物流运输再到机构、读者手中,至少需两三个月的时间,按需印刷、本地化印制能够实现24小时供货,且印制、装帧水平不比原版引进差,能够快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其次,从出口的角度来看,凭借强大的国际营销网络,中图公司已与全球最大的按需印刷服务商英格拉姆达成合作,中国图书的全球按需印刷将通过美国英格拉姆内容集团的按需印刷渠道,实现了在180多个国家的覆盖和24小时直供,为中国出版物实物的国际传播流程再造和快速到货奠定了基础。“英格拉姆目前在北美、欧洲、南美、澳大利亚有12个按需印刷工厂,中图公司的内容与全球按需印刷机构进行接轨,打通了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高速路,有效推进了中国图书走出去。”

易阅通平台实现内容再造

对于中图公司而言,2012年开始研发的“易阅通”平台是中图实现全球按需印刷的前提。中图易阅通CNPeReading是中图集团数字化交易与服务平台,2013年8月28日中图易阅通启动运营后,平台在国内外数字资源聚合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在国际资源聚合上,平台与上百家国际大型数字出版商和渠道商达成合作,聚合了电子书近170万种,数字期刊8000种,全文500多万篇,开放获取资源100多万种;在国内资源聚合上,平台已与18家出版集团、24家单体出版社,总计200余家出版社达成合作,聚合了版权清晰的优质电子书20万种、大型数据库4个、有声书1万小时。而且以构建中国数字出版国际传播中盘为目标的中图公司,正在以商业化、国际化的方式实现了中国数字出版国际传播渠道的构建,已与Overdrive、DawsonBooks、英国出版科技集团等国际数字渠道商合作,打通了中国数字出版销往国外的4万家图书馆等机构用户和几百万个人用户的传播渠道。

“中图一方面通过‘易阅通’平台提供中国图书的电子书,另一方面通过全球按需印刷的网络,进行本地化的24小时直供。这是中图全球按需印刷的重要意义:引进来,符合国外数字出版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对国外纸本书旺盛的需求,能够提高服务质量;走出去,在整体的市场环境下, 读者需要何种图书,只需要通过在线下单,经过与全球印刷网络的对接,能够实现适时印刷。”据了解,目前易阅通平台主要针对机构用户开放,中图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推出针对个人用户的移动终端平台。“通过在线平台服务机构用户,通过移动终端为个人用户提供服务,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

技术物流打造全新商业模式

为了更好地实现按需印刷的本地化,中图公司目前已斥资收购了北京建宏印刷有限公司,实现了自身印制能力的升级。“建宏印刷厂的建厂理念就是按需印刷,尤其是其跟美国的闪电资源(LightingSource)公司的合作经历,无论是理念、设备、工艺等都按照按需印刷的要求设立,中图公司通过对其工业流程的全新改造,包括前端数码印刷机、印后装订设备的购买,软硬件设计开发等,力图实现印刷、装订质量媲美甚至超越传统印刷,并且使生产成本仅略高于传统印 刷,易于被读者接受。”张纪臣介绍道。目前,中图公司正以建宏印刷厂为主要印刷基地,以中图各地子公司逐渐进行商业印刷网点的布局,打造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此外,中图公司还积极与进出口商、国内外上游内容提供商、印刷商、物流配送商进行对接,力图打造完整的商业模式,给读者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需求服务——这也是中图按需印刷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张纪臣说,“目前国内一半的出版社已经跟中图‘易阅通’签订了协议,进行内容再造,全球直供。到明年上半年,中图公司希望与国内80%的出版社签约,也就意味着国内80%的出版物能够进入国际按需印刷的高速通道,通过易阅通提供电子版,以按需印刷提供纸版与精装印刷的产品,让中国图书快速覆盖全球。”同时,在解决按需印刷版权问题上,中图公司也正在通过技术手段,诸如防伪水印、与上游出版社签订明晰的版权协议等,加强版权保护,解决出版社后顾之忧;同时中图还会提供有偿的纸质内容数字化的转化服务。“中图希望通过多种服务建立数字出版的标准。数字出版关键在于内容、格式、渠道、平台,但平台不能太散、太多,需要有平台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与交易。”

对于中图按需印刷服务体系的未来发展,张纪臣充满信心。“中图对按需印刷服务体系的规划设计符合数字出版的发展趋势,符合目前市场对出版物多样化的需求,与上中下游合作方协同构建了共赢的商业模式。”在努力促进中国出版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中图公司正在通过内容建设、技术升级、平台开发、渠道搭建、阅读方式培养、商业模式构建等,形成中图全球按需印刷服务体系的完整产业链”。张纪臣总结道。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