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首度为域外中文版图书作序

近日,一部由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作序,讲述美国首位华裔内阁部长赵小兰人生故事的传记《谁造就了赵小兰》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祖籍上海、出生于台北的赵小兰(ElaineL.Chao),从八岁移民至美国,到2001年成为美国第二十四任劳工部长,既是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女性,又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谁造就了赵小兰》是一部写实的文学作品,作者晓晓用细腻的笔法,以赵小兰的故事为主线,记述了赵小兰八岁远离故土,随父母来到美国,从一个不懂一句英语的小女孩,成长为美国劳工部长的心路历程。

刚到美国时,与许多新移民一样,小兰面临重重困惑。每天白天抄下黑板上的内容,凌晨爸爸下班后,叫醒她一起复习当天的功课,终于攻克了语言障碍。她从插班生到成为班长,从不认识一个单词到被选为校刊记者和学校年鉴编辑。面对困难的不服输和进取精神,让赵小兰一步步走向成功。大学阶段,她拿到4年全A的优异成绩,后又攻获哈佛商学院MBA。进入社会后,她当选为白宫学者,其后展示了过人的才华,先后被委任为交通部副部长、劳工部部长。

赵小兰深受老布什、小布什两位总统的赏识和信任,赵小兰一家与布什家族也结成了“通家之好”。赵小兰1989年被老布什任命为交通部副部长,2001年被小布什总统提名,并通过参议院表决通过,成为美国劳工部长。此次《谁造就了赵小兰》出版,年近九旬的第四十一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破例首度为域外中文版图书亲自作序推荐。

在序言中,乔治·布什这样评价赵小兰:“她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工作者,一个全心全意的社会公仆,一个永葆热情的人。她对任何挑战都表现出‘诸事可行’的积极乐观态度是有目共赏的。”“我深信她的能力、性格和素质。”布什称:“赵小兰和赵家如何克服逆境、实现伟大成功的精彩故事,定能鼓励世界各地的读者和他们的家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