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携4大亮点引爆会场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图书出版与数字出版齐头并进

2010年8月30日至9月3日,第1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图博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

本届图博会,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历年参展规模最大,参展展品种类齐全、内容最丰富,重点交流活动最多,预计输出版权最高的一届。今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18家出版单位统一参展。除原有14家出版单位外,通过联合重组加入集团公司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华文出版社、宁夏黄河出版集团,以及新成立的专业少儿出版机构天天出版社将首次作为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加入集团公司参展。

集团公司展区面积共750平方米,其中图书展区612平方米,期刊展区30平方米,数字出版展区108平方米。集团公司将展出3000余种外向型图书,50余种期刊和报纸,以及最新研发的数字出版产品。今年,集团公司参展展品的特点是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并重,各具亮点。

在BIBF期间,集团公司将举办“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国际出版家对话’”、“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合作出版签约仪式”等多项重要交流活动。

亮点1图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展出各出版社这一年当中具有影响力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精品图书,特别是具备国际推广潜力的优秀作品。包括:记录近现代中国革命和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解放战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历史转折(1977-1978)》等;反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如中华书局的《文史中国》、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中国历代五体书法精品赏析》和《书法百品》系列、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中国经典民歌赏析》等;还有被国内外广泛认可的权威工具书,如商务印书馆的《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高阶英汉双解词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古典诗词分类引用词典》等。

亮点2展台

(一)版权输出图书区凸显版权输出明星产品

为了展示这些年在版权输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集团公司在展区辟出专门区域,集中展出各出版社已经输出版权的图书,有些在国际市场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藏獒》系列、商务印书馆的《汉语图解词典》、中华书局的《于丹〈论语〉心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华文明史话》系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老子十八讲》、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大国崛起》丛书等。

(二)数字出版和按需印刷区展示数字化优秀成果

数字出版作为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球出版人共同关注的议题。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数字出版技术的开拓创新和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本届书展上,集团公司将通过产品静态展示和动态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展出近几年来数字化、信息化的优秀成果。主要包括:工具书在线、百科在线等数据库产品;手机文学故事报、漫画报等移动出版产品;自有品牌“大佳”手持阅读器、听书等移动终端产品;中版闪印王等按需印刷数字设备和集团公司网站、中国数字出版网等网站类产品。

作为集团公司重点引进和创新的明星产品,中版闪印王按需印刷数字设备在今年的成都书博会上一经推出,就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它以“充分应对客户需求来进行灵活生产的新型印刷业务”为理念,通过数字形式处理印刷文档,在极短的时间内印刷出客户需要的产品。与传统出版相比,省去了中间制版的环节,大大提高了印刷的速率。按需印刷不仅能增加图书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图书市场的可供种类,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而且能激发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刺激图书市场消费需求的普遍增长。可以预见,按需印刷在中国将大有可为,前景十分广阔。

亮点3合作

开展版权贸易一直是集团公司在图博会上的一项重要参展任务。在经历了这几年版权贸易快速增长,特别是通过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的契机实现版权贸易突破之后,2010年,集团公司版权贸易工作的重点,就是以图博会和法兰克福书展两个重要书展为平台,保持版权贸易工作能在后主宾国时代继续稳中有升。

为此,集团公司下属出版社在图博会上准备了一批重点图书,力争实现版权输出。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山楂树之恋》、商务印书馆的《英语汉语词典》、中华书局的《一本书读懂中国史》、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我最喜欢的”系列丛书12册、东方出版中心的《上海的精神行走》系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安溪铁观音》等等。

在图博会上,重点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包括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43项版权贸易合同,现代出版社将举行《中国元素》系列法文版版权输出签约仪式。

亮点4交流

每年参加图博会,集团公司都设立一个主题社,今年的主题社是人民音乐出版社。书展期间,集团公司、主题社以及下属出版单位将策划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重点活动有:

1、承办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国际出版家对话”

8月28日上午9点,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国际出版家对话”在渔阳饭店举行。对话以“出版国际化:中国与世界的共同选择”为主题,采用中美两大出版集团总裁一对一的形式,分为中外嘉宾讲演、嘉宾观点交锋和观众互动三个环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和美国圣智学习出版集团总裁罗纳德·唐恩分别阐述出版国际化的发展模式、典型案例、成功做法和经验教训,从他们各自不同的角度,探讨出版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与国际化发展的关系,最终为中国出版单位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借鉴。

2、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合作出版签约仪式

8月31日上午10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合作出版签约仪式。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国新办以及老领导将莅临出席,日本东贩株式会社董事长、纵横集团中国媒体株式会社总经理等日方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约100余人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日本东贩株式会社和纵横集团中国媒体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在东京成立,由我方控股51%。

3、人民音乐出版社《叶小刚管弦乐作品选集》首发仪式

8月30日上午11点,人民音乐出版社将举办“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系列活动之《叶小刚管弦乐作品选集》首发仪式。这套书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与德国朔特音乐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出版。

人民音乐出版社是我国权威的专业出版机构,德国朔特音乐出版有限公司是德国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音乐出版社。从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角度出发,人民音乐出版社不惜成本地发掘、出版了国内一大批著名作曲家的作品,使叶小刚的作品在国外出版十几年后重新回到祖国大地。

4、中华书局《于丹〈论语〉心得》海外成果报告会

8月30日上午10点,中华书局将举办《于丹〈论语〉心得》海外成果报告会。该书海外版权代理人、英国托比·伊迪版权代理公司总裁托比·伊迪先生将参加报告会。

5、人民文学出版社《化圆为方——俄罗斯处女作奖作品集》新书发布会暨媒体见面会

8月30日上午10点, 人民文学出版社将举行《化圆为方——俄罗斯处女作奖作品集》新书发布会暨媒体见面会。该作品集是通过中华版权代理中心引进版权、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中文版俄语小说集,书中共收录了12部短篇小说,都是近年来俄罗斯独立文学奖评委会从数万件参选稿中遴选出来的荣获“处女作奖”的优秀作品。人民文学出版社希望通过他们和他们的作品,使中国读者跳出之前对俄罗斯文学的刻板印象,接触到俄罗斯青年一代的思想和生活,并由此感受一个崭新的俄罗斯。

6、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亲历大家》系列新书首发仪式

8月30日下午2点,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将举行《亲历大家》系列新书首发仪式。应邀出席新书首发仪式的嘉宾有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邓友梅、《文艺报》主编闫晶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家炎、辽宁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等。

《亲历大家》系列图书包括《我知道的冰心》《我亲历的巴金往事》(修订本)《我认识的朱光潜》(修订本)等。作者吴泰昌长期从事文艺报刊编辑工作,曾任《文艺报》副主编,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这三本书围绕他与三位“大家”的交往展开,结构上以横截面式的片断,同时配以大量的第一手图片,展现了“大家”们的各个侧面以及风采。

此外,主题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发挥专业特长,在图博会期间,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举办一场现场演奏会,有钢琴演奏、音乐剧演唱、吉他弹奏、青少年合唱等,现场演奏活动均与该社出版的音乐类图书有关,将给大家带来颇富特色的观展体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