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长春深圳考察纪实:文化市场化更有生命力

5月18日至20日,时隔仅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广东人民熟悉的“老书记”李长春再次来到深圳考察。

在深期间,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等陪同下,深入有关企业、社区、科研院所、宣传文化单位和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省市领导林木声、庹震、梁伟发、王京生、李铭、李华楠、吴以环等参加了考察活动。

通过文化和科技紧密结合,深圳在转型升级上走在了前列

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文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是李长春此次考察的重点。

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是业内知名的“品牌终端展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了一套设计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目前,公司在品牌创意展示设计及形象推广领域,服务于众多大规模、大品牌的全球500强知名企业。

李长春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易尚展示公司有关情况介绍,仔细了解了该公司自动拉伸式移动展示车、采用再生纸等可回收降解材料布展文博会、数字化博物馆等有关情况。易尚展示公司这种“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品牌”的发展模式让李长春深有感触。

“易尚展示公司属于向服务深度和广度进军的现代服务业中的典型企业,也是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的典型。”李长春说,通过你们的实践以及我们在深圳看到的一些类似情况,总的感觉是,深圳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方面走到了前面。

李长春说,这类企业节电、节水、节油,而且能够把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理念推向全社会,其意义不仅体现在公司自身效益上,还在于找到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而且对全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具有重大意义,看了以后很受启发。

“希望你们在这个路子上不断探索、做大做强。”李长春殷殷寄语。

“我们一定不负期望,全力打造文化、创意、科技、品牌融合的现代服务型企业。”易尚展示公司员工响亮回答。

加快转型升级,需要加强基础性研究,需要企业加大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力度,需要加强现代服务业比重。在深期间,李长春还考察了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在宇龙公司听取汇报后,李长春对公司生产的酷派智能手机表现出浓厚兴趣。

“我们在智能手机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市场,无论从信息安全还是市场前景来看,我们都必须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的开发。”李长春说,“如今,大家都在准备上4G的LTE技术,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操作系统研发。我还是寄希望于深圳,寄希望于深圳的华为、中兴、酷派等企业,希望你们在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研发方面,能够早日进入同行业的世界先进行列。”

“酷派的名字很好,很受年轻人欢迎。”离开宇龙公司时,李长春对等候在公司大堂的公司员工提出希望,“但你们的操作系统还不够‘酷派’,希望你们加强研发,尽快研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才能确保信息安全,才能做到名副其实的‘酷派’。”

哈工大是李长春的母校,哈工大深研院今年建院十周年。听说老校友要来,哈工大深研院的师生沸腾了,纷纷前来欢迎学长。同学们的热情让李长春很感动,高兴地应邀和师生们一遍遍地合影。老学长的真诚、朴实让同学们欢呼雀跃,校园充满了欢乐。李长春祝贺哈工大深研院建院十周年,并随后考察了学院网络环境职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六网合一综合实验平台,以及语句输入技术、手写人机交互系统等,叮嘱院方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并就网络文明等问题希望院方科研人员加快研究,尽早解决。

在前海,李长春听取汇报后,对前海遵循的科学开发、从容建设理念表示赞同,要求前海在开发建设上“宁缺毋滥、宁好毋急、宁好毋快”。

文化走市场化道路更有生命力

华视传媒有限公司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公交地铁全覆盖的户外数字移动电视媒体运营联播网,采用数字移动电视技术,将电视搬到户外,让随时随地看电视成为现实。

“要把地铁、公交都装上电视,这是我们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详细了解华视传媒在全国的业务开展情况后,李长春对该公司的商业模式给予肯定。他说,如何增强我们的传播能力?华视传媒为利用民营企业资本实力占领这个市场提供了一个好思路。

李长春说,这种方法既解决了公交、地铁这些运营单位自己没有力量投资的问题,又找到了使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文化建设的途径,还使得传播内容能够由主流媒体控制,大大延伸、增强了传播能力,使三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这种模式既实现了传播领域的全覆盖,还确保了主旋律。”汪洋一旁插话。

“这种文化、宣传、科技紧密结合的商业模式,使人茅塞顿开,看了很受启发。”李长春说,这种模式,一是电视台高兴,传播能力延伸了,而且从中又能分得一块利益;二是投资者高兴,创立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业务;三是公交、地铁公司高兴,因为它提供了报站等业务,而且可以互动,吸引更多的乘客来坐;四是乘客高兴,能够随时看到新闻,幸运的话还能中奖、得到纪念品。四个方面都高兴,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李长春关切地询问企业目前发展中的困难,叮嘱同行的相关部委负责人以及深圳方面积极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并要求相关方面尽快在火车上推广普及移动电视业务,借此催生出民族的大型广告公司,从而增强对外竞争能力,并可进一步向国外发展,提升中国的对外传播能力和影响力。

“你们为我们国家主流媒体增强传播能力做出了大贡献。”离开华视传媒时,李长春对华视传媒CEO李利民说,“希望你们进一步做大做强,走出国门,发展国际市场,不仅利民,更要利国。”

在CUTV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李长春考察了新技术体验区、监控中心、互动演播室,并详细了解了网络电视台的内容制作、利益分成、归口管理等。“凡是依托主流媒体的新兴媒体,都要走市场化的道路。市场化的手段更有生命力。”李长春说,你们依托主流媒体、占领新兴媒体,走出了一条城市电视台联合办网络电视的模式,资源共享,共同投资,这个路子很好。一定要在当地广电集团的指导下,依托主流媒体,保证公信力,保证创作活力。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协调好,要一心一意,团结一致,共同做强,办成百年老店。这也是传统媒体占领新媒体阵地的一种新尝试,是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的一个好办法,希望你们继续探索,不断完善。

在华侨城欢乐海岸景点,李长春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创意广场、创意展示中心,乘船游览了南北湖。在观看了表演《国风》(片断)后,李长春与围上来的演职人员拉起了家常,询问大家对深圳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祝愿他们能够早日实现梦想。李长春高兴地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也能够搞好,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所以简单地说国有企业要从竞争中退出来也简单化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不是‘零和游戏’、势不两立、你进我退,而是可以相互合作、取长补短,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双赢。所以,希望你们把‘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经验好好总结、发扬光大,利用深圳这片沃土发展得更好,不断探索国有企业与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王荣说,这么多年来,深圳的文化产业为什么能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两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圳企业的市场意识和创新能力特别强,这使得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先入为主,尤其是文化产业,深圳都能率先进入,做好做大,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支持,从而发展得健康、有序。

文博会已成文化发展亮丽名片

文博会的成长、发展一直倾注着李长春的心血。多年来,李长春每年都会抽时间专门到深圳会展中心的文博会主展馆去转一转,与参展单位(企业)聊聊天,了解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新情况、新进展。

在会展中心,李长春到各个展台驻足观看,不时与大家交流,肯定历届文博会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作用,称赞文博会已成为展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亮丽名片,并希望文博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水平,为引领文化改革创新、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品服务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在世纪传承展区参观时,澄泥砚吸引了李长春的兴趣,听完介绍,他高兴地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方法,就是与市场相结合。”

在大美青海展区,李长春观看了精美的唐卡作品以及精品丝带绣制作,关切地了解市场情况。李长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要怕进入市场。越是与市场接轨,就越有创造力,越有创新和前途,既改善了生活,又传承了文化遗产、传播了文化,益处多多。”

在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创新展区,李长春听取了“户户通”项目介绍,详细了解推行试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方面加快推广步伐。景德镇展区精美的陶瓷工艺品吸引了李长春的目光,他对陶瓷作品和绘画艺术的结合给予肯定。他说,文化也是生产力,如果陶瓷作品没有画上这些精美的画,就卖不出如今这个价。瓷器是中国人发明的,现在外国人做得比我们好,我们要加快技术、工艺等方面的研发,要重新引领世界瓷器的潮流。在广东工艺美术馆参观后,李长春边看边勉励相关人员“一定要保证质量,抢占工艺美术精品的制高点。”

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区,李长春仔细了解了“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有关情况。他说,搞文化产业并不是政府放手不管,而是要出精品,同时尊重市场,我们不能否认评奖作用,但要严格评奖的审核工作,不能为奖而奖,作品一定要经得起检验。

皇岗村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最好见证

“皇岗社区近年来越变越靓,实现了经济建设三次转型、社会建设三次提升、文化建设三次跨越,正致力建设幸福皇岗、锦绣皇岗。”在细雨中,皇岗村社区老支书庄顺福介绍了皇岗社区科学发展的新面貌。

“村民们的收入情况怎么样,每个人每年集体分红有多少?”李长春边听介绍边询问,并用广东话向广场上自发欢迎的村民们问候“大家好”。听说每人每年有5万元集体分红、根据年龄和贡献还另有奖励时,李长春满意地点头赞许。

在社区图书馆,李长春与正在阅读的村民庄泽财聊天,询问他及家里的收入情况及收入构成,听说社区居民每人每年有5万元集体分红、庄泽财另有房屋出租,年收入达三四十万元时,李长春不禁感叹:“你这个收入水平可是不一般啊!”

“这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最好见证。”得知当年皇岗村是逃港的“重灾区”,有两千多人逃港,而现在大多数人想回来,不少香港人还跑来深圳居住和消费时,李长春高兴地说,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很有说服力,并要求新闻单位抓住这个新闻线索进行报道。

离开皇岗社区时,李长春叮嘱庄顺福“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上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我们今天的日子怎么来的’告诉大家,要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让大家始终保持旺盛的热情”。

加强科技创新,为文化改革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加快文化建设,用文化创新推动发展方式快转;

深圳,再出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