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牢记嘱托 深化改革 重振雄风

近日,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新书收录的长春同志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等,一篇篇读下来,仿佛又看到了长春同志带领我们前进时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真切地目睹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的辉煌历程。长春同志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导者和强有力的推动者。自2003年起,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从开展试点,到扩大试点;由点到面,加快推进,全面展开。文化体制改革每一项重大举措的出台和推进,无不与长春同志密切相关。这部重要著作,正是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取得全面成效的全面写照。长春同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为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文化强国之路》下册中收录的《努力打造出版业改革发展的龙头企业》一文,是长春同志2008年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调研时的重要讲话。2008年12月6日,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参观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精品展览并观看“放歌30年”大型演唱会。仅过了10天,12月16日,长春同志一行便来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以及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荣宝斋3家下属企业进行调研,体现了长春同志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深情的厚爱和更高的要求。

长春同志在调研中指出:“集团公司作为出版国家队,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是我国文化产业的一支劲旅,是文化百花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他指出:“基本完成从事业体制集团到企业性质集团的转变,仅仅是第一步,要想进而成为合格的、优秀的市场竞争主体,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更大的发展奠定体制机制基础。”特别是长春同志要求我们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做名副其实的、让全国出版界口服心服的“国家队”的要求,对集团公司上上下下震动很大,极大地激发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五年来,集团公司围绕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化改革,组建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整合集团公司的内部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建设成国际著名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2012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比2008年增长了76.3%和130%。在今年由国际著名第三方评介机构推出的《全球出版业50强排名报告》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排名第22位,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并在国内入选的3家出版企业中排名第一。

2008年12月6日,长春同志还视察了我当时任总经理的商务印书馆。长春同志谆谆叮嘱我“要深化改革,重振雄风”。五年来,商务人牢记长春同志的教诲,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全员绩效考核,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经营,极大地激活了出版生产力。这五年里,商务印书馆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商务印书馆全年总码洋和利润分别比2008年增长一倍和两倍,出版综合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今年是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启动10周年,长春同志的重要著作出版发行,具有重大意义。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与长春同志的系列指示精神一脉相承,我们要结合学习长春同志的《文化强国之路》,认真领会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为王涛在《文化强国之路》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