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以国际合作求共赢 以互利共赢谋发展

9月3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第一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论坛上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谨允许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对首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的顺利开幕致以衷心的祝贺。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是中国与亚欧各国交流的重要桥梁。新疆少数民族集聚,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融合,有着天然的人文优势。很高兴参加在乌鲁木齐召开的本届博览会。

首先,介绍一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中国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出版机构,拥有10多家历史悠久的出版社,比如说,与北大齐名、并称为“中国近代文化双子星”的商务印书馆,成立于1897年;出版古籍读物的中华书局,今年迎来了百年华诞;以出版人文社科、学术读物见长,被誉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成立也已80周年;而经营传统书画的老字号荣宝斋,更是早在清康熙11年就成立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也是一家年轻的出版机构,因为它是中国当代出版改革的先驱。它是以文化发展和市场经济为导向,对悠久和优秀的出版资源进行重大战略重组的产物。

经过集团化、市场化的探索和运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各级子公司、控股公司等法人企业96家,员工7000余人,总资产96亿元人民币。拥有各级各类出版机构40余家,每年出版图书和音像、电子、网络等出版物1.2万余种,出版期刊报纸51种。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9.34亿,利润4.16亿。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图书,像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辞书、工具书,中华书局的传统文化读本、三联书店的学术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等,不仅品牌得到了发扬光大,销量也十分可观,在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连续10年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直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和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在版权贸易、出版物进出口和海外网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海外成立了29家分公司、出版机构、书店和分支机构,不仅有英美等发达国家,在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的亚欧国家也有海外网点,海外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的出版物进出口业务,分别占到了60%和30%的国内市场份额。在版权贸易方面,集团公司版权输出连续三年超过400种,输出、引进比约为1:2。

我们与周边国家的版权贸易也十分密切,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守夜人”系列为例就当代俄罗斯幻想文学举办了文化讲座,并邀请了作者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出席,活动反响很好。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已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引进国外社科学术、思想文化的品牌,其中收录了很多引进俄罗斯、印度、伊朗、日本等周边国家的学术著作,对中国的学者、研究人员、知识分子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另外,我们也积极向亚欧国家介绍中国文学、中华文化,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山楂树之恋》输出俄罗斯、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国;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推拿》输出俄罗斯;俄罗斯刚刚出版了中华书局的《文史中国》系列图书如《飞禽走兽趣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幼儿百科全书》全套输出蒙古;华文出版社的《人民语录》输出突尼斯;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中华回族爱国英才》等图书输出伊朗和埃及。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新疆有着密切的出版合作,我们曾出版过中华书局的《新疆历史文化辞典》《吐鲁番新获出土文献》等关于新疆和少数民族以及古代中亚关系史方面的图书。集团公司牵头策划出版的“中国文库系列”中就有与新疆人民出版社合作的《丝绸之路研究》一书。在“走出去”方面,集团公司也与新疆有过成功的合作。2011年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与新疆新闻出版局合作策划的“中国百城”系列之“新疆魅力城市丛书”输出了英文和法文版权,共计16个品种。这些书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了解新疆的重要窗口。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有的民族与毗邻国家语言相通,文化同源,我们应当利用这种天然的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出版是推动彼此了解、增进彼此敬慕、加强相互吸引的最好的媒介,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我们愿同亚欧各国同行一起为此做些事情。

一、 内容合作

中国与周边各国的文化交流由来已久,因为地理、历史等原因各国文化有很多共同点和相通处,有很多故事能引起共鸣,是很好的出版资源。例如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国和亚欧诸国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我们在日本东京的合资公司——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组织策划出版《丝绸之路》连环画系列。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着丰富的出版资源、作者资源和强大的编辑队伍,出版过大量在学术界、出版界和读者心目中举足轻重的读物。我们希望能在人文社科领域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深入合作,发挥各自所长,再创佳绩。

二、 渠道合作

2009年,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出版公司——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与新疆新闻出版局合作出版了7本外文版新疆题材图书。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借助澳大利亚当地合作伙伴的发行渠道,向全球发行该套图书,对世界了解新疆人文风情、了解中国民族团结起到了积极作用

集团公司有29个海外网点,业务遍及13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愿意加强和亚欧出版发行机构的渠道合作,利用各方的发行网络,为民族出版的全球共享助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架桥铺路。

三、 数字出版合作

数字出版和出版转型是传统出版必须正视的课题,作为传统出版商,我们已将数字化作为集团公司的六大发展战略之一。

我们目前已经联合中国有影响的出版集团,共建数字内容平台,为在线阅读、乃至未来的在线出版提供平台支持;已经着手终端阅读器的研发,有了自己的产品;开始销售按需印刷设备,为小语种图书、学术类图书等读者群较小的图书以及交通不便利地方提供全新的图书销售模式。

我们愿意与已成功转型的出版商、新兴媒体科技公司合作,引进运营经验和盈利模式,开发集团公司丰沛的数字内容资源。将数字出版与民族出版科学、有效地结合起来,必能成为民族出版发展的助推器。

四、 展会合作

国际书展是出版交流的重要平台,由集团公司所属中图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俄罗斯、印度、韩国等亚欧国家先后作为主宾国参展。现图博会已跻身全球四大国际书展之一,刚刚闭幕的第十九届图博会有6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家出版商参展。2007年莫斯科书展中国是主宾国,当年集团公司随中国出版代表团参加了书展。2011年,集团公司参加了伊朗德黑兰书展,并在书展上举办新书发布会等活动。2013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书展即将迎来中国主宾国。

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充分发挥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地理优势,和民族众多、历史悠久的文化特色,为中国与周边国家交流提供了便利。我们非常重视展会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将积极参加各国的国际书展,同时也热烈欢迎更多的亚欧国家在金秋时节前来北京参加图博会,加强彼此在国际会展方面的合作。

让我们共同携手,深入发掘优秀的民族出版宝藏,使之成为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为中国民族出版的发展,为中国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