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高扬主题出版大旗 奏响新时代华彩乐章

《抗日战争》《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重读抗战家书》《红星照耀中国》……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高扬主题出版大旗,推出了一批颇具影响的重点图书,在出版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2019年,集团主题出版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奏响华彩乐章。”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告诉记者,近年来,集团在主题出版上全面发力,明确提出“做响主题出版”的基本理念,积极构建“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取得了明显的双效,初步形成了具有中版特色的出版风格,坚持“大家品位、大众口味”,既注重文化内涵,也注重专业特色,兼顾大家的阅读习惯,产生了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强化使命担当,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立足品牌优势,打造‘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把握重大节点,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精品主题图书;坚持双效并举,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和市场表现。”李岩如是概括。

“主题出版的本质就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独特深刻地反映出时代的最强音。”李岩表示,2019年集团围绕重大主题,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点面结合,精心组织重点项目遴选,预算资金100万元予以扶持,努力打造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优秀主题出版物。

“组织策划选题超过200种。为确保选题的长远影响和出版质量,集团将从中长期规划与近期计划相结合、主题出版的面与点相结合、选题专项管理与资金专项支持相结合、选题建设与营销宣传相结合等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响主题出版,推进‘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高质量发展。”李岩认为,主题出版是内容创新的富矿,是借以擦亮企业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为此集团将针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采取齐头并进、多项开发的策略,突出两大核心理念,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二是中国发展道路的学术表达,由此构建中版特色的主题出版体系。

“在工作层面上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李岩表示,抓面是指分门别类、注重广度,抓点是指抓住重点、突出深度。“计划在200余种主题出版选题中遴选约50种作为集团挂牌督办的重点选题予以重点关注,跟踪出版进度。”李岩说,在出版管理层面,集团安排专人对主题出版选题实行专项管理,对重点主题出版选题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方式以后期奖励性资助为主,将于年底评选出优秀主题出版项目,以后期资助的形式予以奖励。同时对个别重点项目,尤其是极具畅销潜质的选题、双效俱佳的选题,如果面临启动资金困难,也将会利用专项资金或资金池等方式予以前期支持。”

如何让主题出版“叫好”又“叫座”?李岩说,充分利用“中版好书榜”平台,将主题出版类别打造成榜单中的标志性板块。李岩坦言,未来主题出版将更个性化、多样化,选题的设计要更有深度和温度,要构建更加多层次、多向性和多元化的产品线,实现思想的多种载体、多种方式和多国多地域的表达。“新的一年,中版集团将继续坚定出版‘国家队’站位,进一步夯实主流文化出版阵地,通过推出主题出版精品图书,唱响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奏响华彩乐章。”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