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内容创新专题调研工作有序推进

以“创新资源集聚方式”为专题的调研座谈会后,中国出版集团继续有序推进内容创新专题调研工作。3月1日和4日,集团分别召开了以“创新选题策划思路”和“创新生产营销机制”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谭跃总裁出席会议,李岩副总裁主持会议,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三联书店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中层干部20余人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和建议,集团出版业务部和内容创新调研工作组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集团所属单位大多拥有丰厚的资源积淀,在选题上占有很多优势,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新形势,“创新选题策划思路”成为集团发展拓新的必然选择。围绕该议题,与会人员就如何突出出版特色、深层立体开发选题,创新畅销书选题开发、探索集团特色之路,优化产品线结构、打造精品代言主流文化等议题各抒己见。与会者认为,在资源积淀基础上创新选题开发来源方面,出版单位应承载国家意志,策划选题强调“大担当”、“大市场”,讲求当下市场和时代大需求,关注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趋势;应强调抓亮点、抓话题,紧扣市场脉搏,及时捕获市场信息,把握文化趋势风向标,从培育作者源头抓起,编辑应先期介入。在优化产品线结构方面,应在集团已有产品线布局基础上、产品线各类选题之下的分项目上考虑经济效益,将项目发展成为品牌;同时注重品牌连续性,持续刺激读者需求兴趣点,将产品线向产业链拓展。

围绕“创新生产营销机制”,与会人员针对集团公司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与民营工作室合作、拓展市场渠道、加强营销工作等进行深入研讨。与会者谈到,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三联书店、中华书局的分社制管理模式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脚印工作室、王瑞琴工作室,在调动编辑积极性、分社选题建设、提高干部管理能力、加强社内成本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保持出版特色、接近产品线规划的基础上可以尝试与民营工作室进行选题合作,同时应防范风险,完善内容把关机制。在拓展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模式方面,应处理好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平衡关系,通过利用新华书店连锁优势与省店市店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尝试自主开办网上书店等多种方式扩大市场份额;创造性整合作者、渠道、媒体等资源优势,打造畅销书运作机制,编辑、策划、营销进行团队协作。三联书店分享了举全社之力主动营销、打造超级畅销书《邓小平时代》的营销案例。

与会者建议,集团层面可考虑评选最具影响力图书,设立“内容创新”奖项作为集团最高图书奖;选题优化关键在骨干编辑,应通过用人机制、考核体系发挥专业人才的专业化作用;借鉴脚印工作室和王瑞琴工作室经验进行工作室模式推广,同时注重改革完善工作室人员编制、聘用机制问题;集团层面考虑组织优秀作家、学者沙龙,集聚优秀作者资源打造作家交流平台;设定考核目标时要既有利于出版主业发展,同时应考虑调动编辑积极性;利润考核与指标考核的有机结合还有待完善等。

针对出版社为维护品牌特色而满足于现有规模问题,与会者认为,要辩证看待品牌与规模的关系,集团追求的是有效规模,各出版单位应充分利用品牌优势扩大规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