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谈上海书展:创新无限意味长

适值盛夏,无论北方还是南方,都将要渡过一段苦辛难捱的时节。而在上海,未及苦夏,便可以闻到缕缕沁人的书香,这便是书业界朋友们津津言道的上海书展了。

不经意间发现,由一个区域性的图书订货展会逐步成长为一个国家级的书业盛会和文化盛事,成为全国性大型阅读活动示范平台和重要的文化品牌,成为业界公认的与台北书展、香港书展并列的面向普通读者的三大华文书展之一,上海书展已然走过了十年历程。

作为书业中的一员,二十余年往来奔波于海内外各类书展,时时感受着书业界无穷变革的魅惑,品味着难以穷尽的书叶墨香,见证着新朋故旧人事往来的历历沧桑。当然,不同的书展、订货会与阅读活动都以不同的品格与个性长留记忆,让人时时品味、娓娓道来,而上海书展的确以其不断融入的思想和创意更令我难以忘怀,抒解着独特的记忆。

从“零租金招展、零距离进入”,倡导阅读改变生活,到以“书香中国”倡导全民阅读为口号;从主宾省主题馆概念引入,到“上海首发,全国畅销”形成独有的畅销书运作节点;从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两大专题馆分立,到各类主题馆读书日活动频频升级;从上海书展官网到出版社老总微博荐书到“书评时代”主题论坛活动,评选十大名社、十大名编辑、十大好书;从“理想书房”到“实景版品牌实体书店空间”的创意;从中国书业馆配年会到上海国际文学周、上海国际童书嘉年华和“文史中国”专题展,可谓创意连连,新意迭出。上海书展几年便跃然为一场名家云集的文化盛会,一个大众喜爱的百姓节日,也是上海民众享受精美文化盛宴的体验地、感受场。九年来,谷超豪、丘成桐、莫言、勒克莱齐奥、渡边淳一、托宾、余华、王蒙、阎崇年、王安忆、易中天、于丹、苏童、吴念真、阎连科、钱文忠、刘震云、毕飞宇、王文娟等数千位文化名家、学者、影视明星的倾情支持参与,提升了上海海纳百川的独特文化魅力和提升全民精神品级、锻造民族人文精神方面的鲜活创新能力。

九年来,每次参加上海书展,都会惊奇惊喜于它所带给我们的创新体验和书业老友们相聚的快乐。让我们时时真切地感受到上海作为商务、中华等百年老字号创始地和中国出版业发源地的雄厚实力,感念于书展主办者劬劳勤勉的敬业与独擅胜场的专业,他们始终把“为读者着想,为业界服务”作为办好书展的宗旨,孜孜以求,不懈努力,苦索创新,追逐梦想。当你近距离观察和实际去体味到这些创意与思想正演变为行动,一步步地实现和实验时,心中更有无限的欣喜与感叹。真诚祝福我的这些书业挚友们,我为他们自豪,也为出版业有这样一批饱含出版理想和人文情怀的从业者而庆幸,因之我们也对上海书展十年甚至更长久的未来,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