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佳面对面】李岩:经典图书是永恒的

导语:2013年8月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做客《大佳面对面》,畅谈中版集团的内容创新与品牌经营。他认为,读者要从阅读中体会人生、增长智慧,从阅读中提升个人的精神等级。这些都离不开经典图书。作为一个有品牌、有品质的出版集团,就要承担起这样的文化使命,为大家提供影响一代人精神和心灵的图书。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2013年上海书展《大佳面对面》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先生,与大家聊一下中版集团的新书。我发现每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展台都是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请问李总,今年我们都带了哪些好书给读者呢?

李岩:我们非常感谢上海书展的组委会,把书展最好的位置之一留给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连续十年稳居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第一位。每年我们都非常重视上海书展。今年带了约6000种图书参展,其中有1400多种新书,另外有500多种重点推荐图书。此次,还会举办36场活动,请了一些著名的学者、作者与读者互动。

主持人:今年是上海书展十周年,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上海书展合作的渊源?

李岩:这个渊源要从第一届说起。上海书展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地方性的、特色明显的图书展示活动,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型书展。在全球的华文市场里,它也遥遥领先。全球华文书展包括台北书展、香港书展和上海书展。上海书展是一个更加贴近读者的文化活动,应该是出版人、读书人在8月最向往的去处。

主持人:这次读者可以有什么期待?

李岩:我们会进一步回馈读者,利用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把一些重要的图书、好书推荐给读者,让读者们能够有兴趣、高兴地阅读。

主持人:既然聊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就一定要讲一下“中版好书榜”,这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一个重要图书榜单,咱们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个榜单呢?

李岩:每一季优秀的畅销书和长销书里都有一些好书留存下来。我们每两个月推广一期,每一期推荐10种左右的好书,已经推广了4期。现在已经有42种图书获得了推荐,其中有几本获得了“超级畅销书”的称号,比如《邓小平时代》成为了今年的“超级畅销书”;九把刀今年的两本书和去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也是畅销书;还有刚刚出版的《蒋介石传》。另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讲述了1964至1969年“文革”爆发前后,毛泽东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决策与心理活动,收入了毛泽东专职摄影记者钱嗣杰先生所拍摄的一百余幅毛泽东的珍贵照片。这本书在上海书展上,第一天就卖光了,现在正在紧急补货。

主持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好书既契合了当下的时代主题,也在市场上有不错的反响。这是不是体现了我们的一个态度呢?

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有一些著名的品牌出版社,最主要的就是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这三家,这三家算是家喻户晓。这些图书的背后,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承担的重要文化使命和担当。我们希望继续为大家提供影响一代人精神和心灵的图书。

主持人: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些好书外,我们在社会时政类图书方面还有什么大的举措吗?

李岩:这也是我们集团打造畅销书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我们集团确定的几条产品线中,财经类、政治类、法制类等有关时政类的图书也是重点。我们推出了一本叫《中国重组》的图书,讲述现代经济改革发展的新趋势。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目标中国》,已经销售了五六万册,讲述了为什么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国际发展战略中,把目标一致集中在中国。这些书对我们的读者提供了参考。

主持人:前段时间在网上流传过一个榜单,叫“死活都读不下去的书”,四大名著排在前十,也不乏《百年孤独》等外国经典名著。我们出版的都是经典图书,您怎么看现在读者的这种阅读趋势?

李岩:我觉得阅读趋势在变化,但经典是永恒的,这个命题历经几百年都没有变化。中国传统经典和世界的文学名著等,生命力是持久的,只不过有些读者会受到一些浮躁的生活方式的影响。总体来说,这些书的销量一直是稳定的。就四大名著而言,全国582家出版社,出版四大名著的应该不下200家,但是真正有影响且大家都知道的几个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华书局的肯定要占其中。读者要从阅读中体会人生,从阅读中增长智慧,从阅读中提升个人的精神等级,这些都是要从经典中吸取的。离不开这样的经典,自然也就离不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下属各社提供的好书。我并没看到这个榜单,但我觉得这个榜单只会是一时的。我一直认为“经典是永恒的”。

主持人:经典是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这个榜单可能也反映出一些年纪比较小的读者在初步接触经典时,不知如何阅读。如果他们想读经典,应该从哪些著作开始阅读比较好?

李岩: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读书品位也不同。我觉得可以先读名著的简读本。我们集团各个成员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三联书店、中华书局等都有简读版。然后再在一些著名学者或者家长的指导下来选择,一点点来。一下子目标太高,或者阅读量太大,可能会引起他们的反感。

主持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对于经典图书的推广和出版,是否有一些新的方式?

李岩:现在国家正在倡导“全民阅读”,我们希望把“阅读立法”列入到议事日程中。要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图书这种方式来倡导全民阅读,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我们也会为此不断的努力。

主持人:出版社来参加会展,除了给大家推荐精神食粮以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盈利。您刚刚也介绍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经连续十年在国内图书零售市场上排首位,而且今年上半年集团的收入指标和利润指标都超过20%。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2013年上半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一些经营成果?

李岩:在全国图书市场比较平稳或者略微有一点下滑的趋势时,能有“双超20%”这样的业绩,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我们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就是一个有品牌、有品质的出版集团的后发优势或者资源积累的优势。而且上半年我们有一系列的好书带给读者,在图书销售市场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主持人:咱们下半年有哪些重大的图书要推出吗?

李岩:下半年各社都会推出一系列的经典图书,但是具体书名我现在还没有掌握。

主持人:在上海书展期间,盈利方面,现在的态势是怎么样的?

李岩:根据初步统计,截至16日,我们的销售额接近100万元,好过以往。而且上海书展这次有个重大的变化,增加了夜场。夜场到晚上10点,所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读者来踊跃挑选好书。

主持人:谢谢李总到现场参加访谈。谢谢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