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莫言带动了中国图书走出去

“莫言获得诺奖刺激了中国文学作品的输出,海外开始更多关注中国当代作家,由此也带动了一批中国题材的出版物,莫言对中国出版业的贡献怎么评价都不为过。”在第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接受记者专访时做出如上表示,他认为未来应该鼓励更多的中国作家、出版家、学术带头人走到国际上去。

北京图博会是中国图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记者就中国出版“走出去”等相关问题与李岩进行了交流。在国家倡导和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出版业“走出去”的战略步伐日益加快。据《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版权引进与输出比由2011年的2.1:1降至1.9:1,输出版权9365种,较2011年增长20.3%。

在李岩看来,中国近来连续成为多个书展的主宾国,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而版权输出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国家的经济文化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谈及北京国际书展的定位与影响,李岩认为经过这20多年的积累,这已是中国图书“走出去”最重要、最大的平台,“不但要把世界的优秀图书引进中国,更要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这一定位不仅是中国出版业的内在需要,也是中国崛起的必然需求。”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的眼光不断的聚焦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多的平台与机会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文化,而文化交流往往能带来高附加值。本届书展主宾国邀请了沙特阿拉伯,他直接带动了亚非国家地区的参展热情,“以往我们更多把目光聚焦于欧美,随着国家对外战略的调整,我想未来与亚非国家的经贸、文化的交往会成为热点”,李岩肯定的说。

传统中国文化题材仍是版权输出主力军

虽然实现版权引进输出平衡甚至顺差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但中国在版权贸易上的逆差确实一直在缩小。“中版集团的引进输出比约为1.54: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李岩介绍,这得益于中版集团旗下众多的品牌出版社,经过多年积累“走出去”的效果比较明显。

2013年,中版集团以573项版权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图书推广计划”中综合排名第一。在海外图书馆馆藏图书排名中,中华书局列国内出版社首位,人民文学出版社排在第三,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及华文出版社均在百名之内。

“我们输出的品类大多还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这在海外很有市场”,李岩拿《于丹<论语>心得》举例,这本书签约了海外32个国家和地区,共译有28个语种、34个版本,全球发行高达560多万册。今年在北京图博会上着重输出的产品也主要集中在中国问题研究、历史、学术、文学、建筑、宗教文化这6类上,整个出版业的情况大抵相同。

中国出版业改革十年来,出版企业的世界排名和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升。李岩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不久前由法国《图书周刊》、德国《书业报告》、美国《出版商周刊》、英国《书商》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出版业50强收入排名报告》,中国首次有三家企业同时上榜,分别是中国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教育出版传媒集团。

“这份报告采集的数据来自出版主营业务收入,剔除了很多其它因素,突显了出版业的本质和核心竞争力”,李岩指出了这份报告的价值所在。2012年,中版集团的国内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高达7.04%,领跑全国。上半年的热点图书《邓小平时代》单本图书发行就突破了80万册。

实现本土化才能让“走出去”变“走进去”

如何提升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效果,让文化产品真正“走进去”,李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全球化后必然要解决本土化的问题,产品输出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落地生根,要和当地的文化、经济模式相结合。实现本土化就要用当地的人才,按照当地的语言、阅读习惯和文化特点出版适合当地的产品,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是海尔、联想。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

版权贸易仍然是对外交流最核心的模式,在此基础上,根据近年来的观察,李岩认为“合作出版或共同出版”正成为对外合作的新方向,“走出去并不仅局限于版权,还有以中外合作为基础的项目走出去,人才走出去等多种类型,这也是实现本土化的重要一环。”

“还有与国际出版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借助合作方在当地的营销渠道和传播力把图书产品输入到当地市场。再下一步就要走并购,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这有赖于国家经济实力和文化企业实力的增强”,李岩如是说。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