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纪臣:中国需要自己的“亚马逊、苹果和谷歌”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图博会)不久前落下帷幕,为期五天的展览,吸引了7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中外出版单位展示20万种精品图书。定位于版权贸易的北京图博会最终达成协议3667项,比去年增长11.2%。其中,达成输出协议2091项,达成引进协议1576项,引进与输出之比为1:1.33。

经过20多年的积累,北京图博会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和中国出版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本网记者就图博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与特点等情况专访了北京图博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纪臣。

国际出版呈五大趋势

出版数字化已成广泛共识

今年的版权贸易额数据基本与张纪臣的预期相当,他认为今年参展的结构特点决定了贸易方面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数字出版参展商逐年增加令数字版权交易较往年更为活跃。而亚非拉、东南亚国家及西方发达国家中小型出版社的踊跃参展,直接带动了他们对中国图书的版权购买量上升。

张纪臣表示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出版业也要围绕着国家的文化外交、大外交进行服务,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出版商需要引进中国题材图书来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

书展历来是出版业的晴雨表和瞭望台,谈及近年来国际出版业趋势在书展上的反映,张纪臣总结了五点,首当其冲的便是“出版数字化已成广泛共识,它是出版业的现在和未来”。

其次,中国出版业迅速崛起令国际瞩目,中国题材的图书日益受到欢迎,国外出版商不仅希望购买更多的中国版权,也希望他们能进入中国市场来合作开发出版产品。

资本与产业的融合也在加快,收购、兼并、联合是一个明显趋势,比如兰登与企鹅的合并,国际出版业巨头通过收购合并打造更加专业的出版集团,力图把出版做的更精细化。

同时,数字出版的兴起令科技、渠道、文化、资本与内容的融合成为必然趋势,当下“全媒体”、“富媒体”出版已成常态,技术的发展为融合提供了更多的支撑与可能。

合作出版亦越来越多,国内外出版商根据共同的文化元素,共同策划一个主题,并用国际性的视角、语言来打造出版产品,让更多人能够看得懂。

数字时代依旧“内容为王”

出版人勿被时代的浮躁左右

张纪臣着重谈论了对数字出版的看法。目前全球前十强出版机构中,数字出版已占其41%,有的出版集团如爱思维尔科技出版集团期刊数字化率达90%以上,欧美及发达国家的数字出版经过十多年的数字资源积累和发展,其商业模式、读者消费习惯等已经成熟。“但国内还需要进一步的培育、转型、发展”,张纪臣指出。

谈及数字时代“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时,张纪臣坚定的认为“数字时代依旧是内容为王”。

“其实有渠道为王、资本为王、便捷为王、技术为王等多种说法,但内容始终是基础、核心。有了内容才有话语权,渠道、资本才能发挥作用。但内容与渠道、资本并不是割裂的,它与渠道融合,才能更有效的快速覆盖、推送到读者;它与技术融合才能打造出国际通用的数字产品。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共赢的商业模式很重要。”

张纪臣坦言中国的数字出版与国际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对国内出版人来说一定要“咬定内容不放松,不要被时代的浮躁所左右,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权威的、能够传承文化的精品内容,把内容做好一定会有收益。国外虽然数字出版占的比重很大,但他在十几年积累探索中,始终没有放弃提供良好的精神产品、为社会注入正能量的追求。”

数字时代“中盘商”不可或缺

中国需要自己的“亚马逊、苹果和谷歌”

数字时代,传统出版业面临着冲击、转型,也面临着机会。在本届图博会期间,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打造的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易阅通(CNPeReading)正式启动。据介绍,这是中图公司自去年开始实施“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张纪臣用“数字中盘商”定义这个平台所扮演的角色,“数字时代虽然是去中介的时代,道理没错,但我们越来越认为,数字时代仍需要中盘商。每一个读者面对海量数字资源时,存在着发现难、使用保存难、满足多样化个性需求难等问题,尤其是使用国外资源受到种种限制。如果一个平台能将海量资源聚合起来,让读者一站式地发现、购买、获取,这就是中盘商的重要价值。”

张纪臣介绍,凭借中图60多年积累的广泛客户资源、国际化进出口渠道和服务能力,“易阅通”已聚合国内外130多万种数字资源,6000多种期刊。实现了书、刊、库、多语种、国内外资源合一,其中有两万多种国际OA资源,供消费者免费使用。平台可以为图书馆、院校、科研机构、大众阅读提供专业、个性化、全媒体的资源服务。启动仪式当天,200多家图书馆负责人前来参加并认可,让张纪臣对这个平台很有信心。

在张纪臣看来,“易阅通”平台的诞生有多重意义。

没有一个可持续的、共赢的商业模式长期束缚着中国数字出版业。数字出版去年虽然有1900多亿的产值,却是把动漫、游戏、彩铃、彩信、手机报都算进去的,真正由出版集团获得的很少。“构建一个上游出版社、下游消费者之间共赢的商业模式是易阅通的义务”,张纪臣说。

“易阅通”勾勒的理想蓝图是——国内的数字资源既可以通过平台输出到国际市场,又能在国内以市场的方式传输到图书馆、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个人、电商等。传统出版机构有好的收益才会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终端用户又培养了良好的消费习惯。张纪臣认为实现这些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版权需要得到充分保护、有效管理,二是让读者获得好的使用体验。

“易阅通可以说是我们自己的亚马逊,它将使中国的数字资源可以进入国际数字主渠道,促进中国出版物走向世界,按照国际的标准、定价提升中国出版物在国际交易中的收益水平”,张纪臣对此寄予期望。而易阅通与亚马逊的区别在于,亚马逊是B2C的综合电商,大众阅读消费更多些。而易阅通重点服务对象是机构或专业用户,他们对科技、医学、教育等方面的专业资源需求较多。但同时易阅通也会向亚马逊、京东、当当等平台提供数字资源。

张纪臣还告诉记者,易阅通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从国家战略层面讲,它构建地是一个国家性的、权威的数字内容平台,对确保国家的话语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有中国的‘亚马逊、苹果和谷歌',这对文化的繁荣和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极为关键。”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