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六要点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继人才大会、数字化战略推进会、内容创新大会之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实践“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征程上又迈出了扎实一步。9月26日,中版集团国际化战略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贯穿并洋溢着的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深度思考谋划大势大局的强烈氛围,志在全面擘划中版集团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而绘出的战略布局、目标路径、时间表、任务单的清晰格局,凸显出这个国家级大型出版集团全新的昂扬的精神风貌。

此次国际化战略推进会议,是中版集团近年来强力实施“三化目标”、“六大战略”,持续聚焦内容生产和创新,进一步发挥和培育中版集团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大力推进数字化、国际化的战略的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所作题为《理清战略思考抓住六个要点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主题报告,令人耳目一新,其理论重量、国际视野、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思路举措,令与会者印象深刻,与集团新班子上任以来召开的历次主题会议所作的主题报告既一脉相承又重心突出,体现了集团高层继聚焦内容创新、数字化、人才等事关集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后,对于国际化重大课题的深入的理论思考、深入的调查研判、深入的创新实践成果,体现了作为国家级大型出版集团的主动担当意识、奋力进取精神,引起了与会者的充分关注和强烈共鸣。

谭跃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认清历史规律、把握竞争态势、理清战略思考,抓住版权、项目、翻译、数字化、人才、机制六个要点,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并明确了中版集团国际化的中长期主要目标——到2020年左右,全面建成在文化影响、经济规模、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受众覆盖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的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海外收入、市场份额、版权贸易、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及市场营销、跨国经营、资本运作能力达到当时的世界中上水平,在中国内容的汉语表达、中国道路的出版传播上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李岩出席会议。

纵览历史大视野:凸显“国家队”国际化使命担当

会议代表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的主报告体现了近期中版集团一如既往的思想深度、战略高度和系统思考,体现了用先进的理论指导产业运作实际的积极探索,也是中版集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成果。

中版集团着力以“走出去”为重点的国际化工作,逢天时、得地利、应人和。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了解,中央有关领导对中版集团提出了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任务和要求,对集团实现新一轮改革发展、实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寄予殷切希望。

自2012年9月以来,中版集团连续获得国内外权威机构客观、高度评价。在2012年9月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上,由亚太总裁协会发布的“国际文化产业领军企业50强”榜单中,中版集团排名第40位,位列3家上榜的中国文化企业之首。今年7月,由法国《图书周刊》、德国《书业报告》、美国《出版商周刊》、英国《书商》四家国际著名出版杂志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出版业营业收入50强研究报告》中,中版集团居第22位,位列入围的中国出版企业之首。今年8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的《2013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报告》显示,中版集团所属出版单位雄踞世界馆藏影响力整体实力第一(参见本报2013年9月3日第1、17版)。

此次会议前后酝酿了一年,经过几十次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研讨论证,对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方向、目标、路径、方法以及创新举措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深入探讨。国际化作为主体战略和“三化目标”之一,在中版集团形成了广泛共识。仅主报告就反复修改了16稿。这也凸显了中版集团作为“国家队”,在承担国际化使命与责任的紧迫感、战略力和自觉性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与进展。

理清战略大思考:凸显纵深感体系化动作性

基于上述背景,谭跃的报告立足中版集团团情,以国际出版传媒业为坐标,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中版集团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战略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着力理清实现这一总任务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和战略布局的思考。

报告从世界体系切入,剖析经济与文化关系的历史规律,审视国际化战略,具有历史与现实的纵深感与厚重感。谭跃指出,要认清历史规律,增强国际化的使命感、责任心和自信心。面对西方工业文明导致的精神世界的严重危机这一历史趋势,和中华文明的复兴与崛起这一现实力量,深刻认识中华文化的“和合精神”和中国现代化崭新的独特样本所具有的文化优势和有利契机,必须把握大势、胸怀大局、着眼大事,深刻理解开展国际化工作的战略性、必然性、紧迫性,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个大势就是,随着中国日益趋向世界的舞台中心,中华文化必然在全球范围产生广泛影响;这个大局就是,通过文化“走出去”,构建中华文明的世界话语体系,提升国家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这个大事就是,中版集团要通过国内发展和国际拓展,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成为国际著名的出版集团。要因势而谋,牢牢把握全球化和大国崛起的历史机遇,站在提升国际出版地位、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制定国际化战略。要应势而动,始终秉持出版强国梦的理想使命,认真履行出版“国家队”的文化责任,争当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要顺势而为,立足于集团的“三六构想”,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实现现代化,力争大型化,进而扎实地迈向国际化,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实施国际化战略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必须积极而审慎,主动而务实。

报告从国际竞争的态势切入,总结国际大型出版集团经验,审视国际化战略,具有战略洞察力和策略擘划力。谭跃强调,要把握竞争态势,增强国际化的方向感、战略力和自觉性。通过考察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国际化实践,可以总结出六条主要经验:内容创新是国际化战略的基本前提,版权输出是国际化战略的主要路径,海外本土化是国际化战略的基本策略,资本投放是国际化战略的关键能力,多媒介应用是国际化战略的新锐之举,数字出版是国际化战略的主流趋势。在深刻分析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中版集团也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进行了横向比较,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明确国际化战略的参照系、针对性和指导性。

报告从近中长期目标规划切入,考虑中版集团的国际市场全球化布局,审视国际化战略,具有体系性与动作性。谭跃提出,要加强战略研究,理清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主要思考。中版集团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这一主要目标的步骤有四:一为近期“做响”,通过开展战略合作、打造明星产品、承办国际书展、策划国际活动、组织海外报道,树立中版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和大众出版商的国际形象,树立商务、中华、三联等单位作为中国一流出版文化企业的国际形象,发出中国声音,叫响中国品牌。二为中期“做开”,充分发挥中版集团在图书出版、产品交易和会展服务、艺术品经营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断向海外延伸产业链,将中版集团建成中国大众和专业出版国际化的主力军、数字产品和服务国际化的主力军、艺术培训和艺术品经营国际化的主力军,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三为长期“做强”,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指标跻身国际出版集团中上水平,产品和服务覆盖各大主流市场和主流文化圈,实现生产国际化、销售国际化、管理国际化、融资国际化、服务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全面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四为总体“做实”,做强国外市场的基础是做强国内市场,做亮国际品牌的关键是做亮国内品牌。谭跃表示,中版集团国际化的基本布局是深化欧美传统市场(英法德西语文化圈)、开拓新兴市场和亚非拉主要国家市场(小语种文化圈)、壮大周边市场(汉语文化圈)。

报告从实现目标的着力点切入,紧贴中版集团实际,审视国际化战略,具有问题针对性和举措可操作性。谭跃指出,要狠抓“六个要点”,推进以“走出去”为重点的国际化工作。推进国际化战略,版权是基础,项目是关键,翻译是重点,数字化是方向,人才是根本,机制是保障。版权方面,要加强版权管理、做好版权经营、探索版权多元立体开发。项目方面,要抓好重点产品、扩大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做大国际会展服务贸易。翻译方面,要建立国外译者名录、实施重点翻译项目、做好翻译人才培养、建设国际一流翻译平台。数字化方面,要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数字产品、做好外向型电子书的开发应用、统筹实体和数字营销平台、接轨国际数字产品的交易规则。人才方面,要建好国际化人才队伍、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机制方面,要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完善资金扶持机制、积极探索资本运作、加强品牌传播管理、建立指标管理机制。

王涛在总结中指出,此次国际化战略大会的召开非常及时、务实,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中版集团客观地分析了形势,正确地认清了自己,没有妄自菲薄,也没有望而却步。中版集团“走出去”和国际化业务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是集团深入开展国际化工作,实现未来十年战略增长,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信心支撑和前提基础。二是此次国际化战略推进会是切实落实集团“三化”目标的重要举措,与数字化战略推进会、内容创新大会相辅相成。希望集团上下从国家队使命担当的高度来认识国际化战略,树立信心,形成合力,舰队起航。他要求各有关单位深入讨论和学习报告提出的战略思考和目标任务,结合自身需要和发展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国际化业务实施办法,把开展国际化业务切实落到实处。

会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晓十、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朱朝旭介绍了四家单位在“走出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与国际化战略相呼应,会上还对获得“第六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奖”的9类86种出版物进行了表彰。谭跃强调,对内容生产进行重奖,是中版集团一以贯之的工作导向、文化导向和产业导向。

中版集团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集团公司总部和本部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链接

中版集团入选“国际文化产业领军企业50强”

2012年9月2日,在甘肃省召开的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上,亚太总裁协会发布了国际文化产业领军企业50强榜单,入选企业涵盖了出版业、传媒业、影视业、唱片业、动漫业和网游业等多个领域,代表了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典范。我国有3家文化企业跻身50强,分别是排名第40位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44位的中国电影集团和第47位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