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国际化战略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三六构想”,实现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奋斗目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于2013年9月26日召开了“国际化战略推进会”。集团公司总裁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和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对外合作工作的负责人、总编室主任和对外合作部主任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主持会议。

谭跃总裁在会议上做了“明确战略思考抓住六个要点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谭跃总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集团公司的国际化工作。

一、认清历史规律 增强国际化的使命感、责任心和自信心。谭总认为,面对历史趋势与现实力量,我们必须把握大势、胸怀大局、着眼大事,深刻理解开展国际化工作的必然性、紧迫性、战略性,做到因势而谋、乘势而动、顺势而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既要审时度势,更要应时而起,对内履行好社会使命、政治责任,对外体现好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二、把握竞争态势 增强国际化的方向感、战略力和自觉性。谭总分析归纳了国际著名出版传媒集团国际化业务发展的道路和成功的六条主要经验:内容创新是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基本前提,版权输出是国际化战略的主要路径,海外本土化是国际化战略的基本策略,资本投放是国际化战略的关键能力,多媒介应用是国际化战略的新锐之举,数字出版是国际化战略的主流趋势等。集团公司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的特点、优势和不足,明确国际化战略的参照系、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加强战略研究 理清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主要思考。首先,谭总明确提出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左右,(1)全面建成在文化影响、经济规模、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受众覆盖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的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海外收入、市场份额、版权贸易、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及市场营销、跨国经营、资本运作能力达到当时的世界中上水平;(3)在中国内容的汉语表达、中国道路的出版传播上位居世界第一,极大提高集团的国际传播力、海外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其次,提出了国际化的方针步骤:近期“做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强”,总体“做实”。最后,提出了国际化的战略布局:深化欧美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和亚非拉主要国家市场,壮大周边市场。

四、狠抓“六个要点” 推进以“走出去”为重点的国际化工作。谭总认为,推进国际化战略,集团公司总部和各单位要紧紧抓住六个工作要点,即,版权是基础,项目是关键,翻译是重点,数字化是方向,人才是根本,机制是保障。要抓好版权管理、版权经营及版权的多元立体开发;抓好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提高翻译质量、建立国外译者名录;抓好数字化产品的开发和营销;抓好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抓好国际化的各项工作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国际化战略。

王涛书记做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谭总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做了非常重要的报告,希望各单位认真研读、仔细学习,制定好自己在集团整个国际化战略中的定位和战略。

王涛书记强调,要从两个方面理解谭总报告中有关国际化战略的论述。

一是中国出版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各部门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三六构想”中,国际化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在中国出版集团工作中,内容创新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国际化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要成为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谭总报告中有许多深刻的思想观点,希望大家认真分析、学习领会,全集团同志一定要从政治责任感、文化担当的高度理解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性。

二是学习谭总讲话,树立大力推进国际化的信心。首先,应有坚强的自信。中国出版集团的内容优势和已经形成的产业生产能力和集聚能力,已经得到国内外业界的高度认可,我们要有自信心。第二,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第三,要形成合力。中国出版集团国际化战略一定要舰队启航,我们所有单位在国际化战略中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差异、找到自己的特色,形成一支舰队,这样中国出版集团在国际化战略的进程中才能真正有特色、有特点、有合力,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在本次会议上,还颁发了第六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奖各项奖项。李岩副总裁宣读获奖名单,集团公司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本次出版奖评选出综合奖图书20种,优秀选题奖10种,优秀编辑奖11种,优秀校对奖8种,优秀设计奖8种,优秀印制奖8种,优秀“走出去”奖8种,优秀报刊奖8种,优秀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奖5种。

集团公司下属四家单位代表在会议上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在版权输出、走出去和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其中,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了本社依托历史品牌,利用出版特长,扎扎实实地走出具有商务特色的版权贸易道路的工作经验;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介绍了中华书局版权输出和翻译工作的经验及体会;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晓十介绍了本社民族音乐“走出去”的经验;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朱朝旭汇报了中图公司国际化方面的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及主要措施和目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