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法兰克福书展展期版权培训班圆满结束

10月3日至12日,中国出版集团组织旗下各单位版权经理一行19人赴德国,举办了为期8天的国际版权培训班。这次培训班是集团继9月26日召开的国际化战略推进会之后,在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

培训班邀请了英国、德国和奥地利著名出版社的资深版权经理和国际出版专家授课,包括世界著名出版集团法国阿歇特旗下英国小布朗出版公司版权部主任斯派维女士,德国著名大众出版公司费舍尔出版社版权经理布雷斯先生,贝塔斯曼旗下维森传媒版权经理基拉特女士,德国书业协会律师温特女士,德中出版专家李喜儿女士等。

授课内容涵盖了版权合同、版权交易实务、数字版权与多媒体版权、国际版权贸易概况、国际畅销书数据分析、德国书业概况、德中出版比较,以及东欧地区、西欧地区、俄罗斯、巴西等国的版权市场状况。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还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举办的“国际版权经理大会”和“故事驱动”大会,了解了国际最新数字出版财务模式、阿拉伯地区版权市场状况以及内容与新技术、新媒介融合的崭新趋势。

学员们还访问了德国著名的大众出版集团兰登书屋德国公司和独立出版社汉泽尔出版公司,听取了德国同行版权交易和版权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学员们还考察了德国第二大连锁书店胡根读贝、德国最大的专业书店施瓦泽书店和慕尼黑现代艺术博物馆及其附属书店,对德国图书市场以及各自关心的图书门类的销售状况进行了调研。

适逢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培训班的学员们学以致用,按照提早预约的会谈日程,积极与新老客户开展洽谈活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人民文学出版社邀请了著名作家贾平凹出席书展,与国际出版商尤其是德国出版界、文化界进行了广泛交流接触,并举办了贾平凹作品系列推广活动,签订了《带灯》法文版版权输出协议并达成了意大利文版、西班牙文版版权输出协议;中华书局与民主法制出版社携于丹教授的又一力作《于丹<庄子>心得》参展,该书继英文版权售出之后,法文翻译基本完成,法文版在本次书展上签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社就百科内容版权输出达成了协议,可望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人民美术出版社与世界著名视觉艺术出版机构菲顿、塔盛、斯密特等10家出版社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10余种图书的版权意向,并与德国设计师协会就共同策划出版德国经典设计作品系列丛书和德国当代设计精品系列丛书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据初步统计,此次书展集团公司共输出版权325项。

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班学用结合,课程设计注重实际操作,授课教师国际版权贸易经验丰富,行程安排务实高效,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认为,集团国际化战略推进会明确了集团国际化工作的目标方向、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在此背景之下举办国际版权培训班,非常及时有效。此次培训班让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走出去”的信心、底气和勇气,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走出去”工作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