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参加“中国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研讨会并发言

2014年4月10日上午,“中国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邓晨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苏叔阳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要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观的研究,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经验,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表示,现代文明和传统美德并不冲突,扎根民间的传统美德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到今天,当代人不应当割断历史,而是要与时俱进,向传统要智慧,以创新的精神、博大的心胸去对待传统、学习传统。

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邓晨明指出,要实现中国梦没有中国美德的支撑无从谈起,今天探讨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要落实到培育和践行的层面上,中华书局出版《中国美德读本》,正是为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作出贡献。

《中国美德读本》一书作为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的成果,在会上引发热议。主编苏叔阳先生认为,人民大众是传统美德的体现者和传承者,书中不少普通人的美德故事令他或者是热血沸腾,或者是热泪涔涔。今天我们进行中华美德教育,不能耳提面命,而是要用最简单的故事来感染读者。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美德读本》的功效是不可限量的,它从最简单的小故事慢慢地梳理,这种动人的小故事让你明白中华民族是这么一个仁厚、诚信的民族。围绕《中国美德读本》,与会学者积极为中华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发挥潜能建言献策,希望不久能看到更多的成果出现。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