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届 “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暨“伯鸿书香论坛”在桐乡举行

“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现场

2014年4月20日,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联合光明日报社、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在浙江桐乡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伯鸿书香奖”评审委员会主任杨牧之,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桐乡市市长盛勇军,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著名作家苏叔阳等出席活动。

“伯鸿书香奖”由光明日报社、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共同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分为“伯鸿书香人物奖”(及“伯鸿书香人物提名奖”)、“伯鸿书香组织奖”(及“伯鸿书香组织提名奖”)、“伯鸿书香阅读奖”。

“伯鸿”二字来自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字伯鸿)。浙江省桐乡市是陆费逵先生的故乡,素以“文化之邦”著称,向来重视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以带动地方全方位的发展。在中华书局与桐乡市关于文化建设的交流中,达成共识:联合起来为推动全民阅读做一件切切实实的事情。“伯鸿书香奖”,即是秉承陆费逵先生献身书业、推动文化繁荣之精神,评选和奖励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做出特殊贡献并产生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民间组织和个人。

颁奖仪式上,伯鸿书香奖评委会主任杨牧之、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桐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盛勇军等代表主办方致辞。杨牧之说,我们欣喜于我们民间有这么多的个人或组织,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为阅读推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伯鸿书香奖”的评选活动,将会对推动读书的蔚然成风,对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史航荣获“伯鸿书香人物奖”

颁奖典礼上公布了首届“伯鸿书香奖”的获奖名单。《史航说书》主办人史航荣获“伯鸿书香人物奖”、豆瓣网荣获“伯鸿书香组织奖”,另有4人和4个民间组织分获这两个奖项的提名奖。徐玲芬的《民国廿三年》、杨早的《读丰三题》、李广顺的《一个“丰迷”的独白》等16篇文章获得“伯鸿书香阅读奖”。这些获奖的个人和组织大多来自民间,从事不同的行业,在所属本职行业之外利用自己闲暇时光,推广阅读。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先生宣读了莫言的贺信:“欣闻首届伯鸿书香奖今于桐乡举行,感谢组委会盛情相邀,惜因他事牵涉,未能前往,颇觉遗憾,谨致诚挚祝贺!江南自来人文荟萃,耕读传家,绵延不断。今者颁发书香奖,不惟助力一地之文化,更为阅读风尚推广,做出重要贡献。预祝首届伯鸿书香奖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发表了讲话。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总结了首届“伯鸿书香奖”活动。

苏叔阳先生在“伯鸿书香论坛”上演讲

颁奖典礼结束后,举办了主题为“阅读与人生”的“伯鸿书香论坛”。苏叔阳先生为与会者奉上一场精彩的演讲。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