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各界人士研讨“中国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

由光明日报社、中华书局主办的“中国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研讨会4月10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深入挖掘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苏叔阳主编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美德读本》不久前刚刚出版,参加研讨会的苏叔阳表示,书中不少普通人的美德故事令他或者是热血沸腾,或者是热泪涔涔。他认为,中华传统美德并非高高在上的伦理教条,而是体现在古今很多普通人的生活之中。今天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既不能使用佶屈聱牙、生涩难懂的学术话语,也不能耳提面命、空洞说教,而是要通过形式多样、满含深情的文学故事感染读者。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华传统美德存在于5000年绵延不断的历史中,也在每一个平凡的人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将中华历史上、现实中的美德故事汇集起来,激活传统美德的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对于唤醒民众的美德意识以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