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蒙:最好的还没写出来

自1953年创作《青春万岁》至今,王蒙的文学生涯已经跨越了61个春秋。日前,由国家出版基金支持、人民文学出版社历时4年编辑出版的《王蒙文集》跟读者正式见面。《王蒙文集》的编辑工作于2010年启动,用了一年的时间搜集作品及有关的资料和信息。此次出版的《王蒙文集》主要包括长篇小说、散文随笔、诗歌、文学理论等共45卷,王蒙调侃说,有这么多的作品,自己“也有一种得意洋洋的感觉”。80岁的王蒙表示,今后还会继续爬格子,“最好的东西,我还没有写出来。”

笔耕不辍文集出炉自称很“得意”

在60多年的文学生涯中,王蒙以他独特的人生经历、文学素养,以及政治敏感力和社会责任感,持续创作,他的作品内容丰富,风格鲜明,涉及多个门类。

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此次出版的《王蒙文集》约1600万字,主要包括长篇小说8卷,中短篇小说7卷,散文随笔、诗歌4卷,文学理论、评论4卷,还有《红楼梦》研究系列、老庄研究系列、自传回忆录系列及演讲访谈录等共45卷。通过本套文集,可以全面了解王蒙的创作历程和成就,了解他在当代文学史上的独特地位、他对中国当代文学和文化的贡献,也可从中窥见六十多年来中国文学,乃至社会、文化发展的轨迹。

王蒙说:“我自己没统计,一听说45卷,我也有一种得意洋洋的感觉。”他还解释道:“我自己写的实际上不到1600万字,因为这里有《红楼梦》评点,有人家曹雪芹的,这个都算成王蒙的了。但这也不是全集,你要想往里凑还有许多,书信没有,日记没有,还有我写过的11万字的检讨呢!”

八面来风毕淑敏称王蒙像阿凡提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了《王蒙文集》发布暨新书研讨会。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说,王蒙最近10年的创作,使他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作家、文学家,“他的笔触广泛触及到学术、文化、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集作家、文化学者、思想家、社会活动家等多种身份于一身,在新中国65年的历史上,似乎还没有哪一位作家像他这样八面来风。”

著名作家毕淑敏则觉得王蒙像阿凡提,“我们平常对阿凡提的印象来自动画片中的那位智者,诙谐的老人倒骑在他的小毛驴上,我觉得跟老子有异曲同工之妙”,毕淑敏说,阿凡提是“先生”的意思,是智者、导师。毕淑敏认为,王蒙是一位天赋极高、极其敏锐的作家,他的经历极大地磨炼了他的意志,和普通民众的接触也赋予他内心和作品深远的滋养。她读了王蒙的《青春万岁》和《您好,新疆》等书,觉得王蒙29岁至45岁的黄金时间生活在新疆,那里不仅保护了王蒙,还给他极大的滋补和调整,“让他安然地度过了那特殊的岁月,并且完成了自己在人格和文学风格上如此伟大的一个奠定。”

80岁不老新作频出将继续爬格子

今年80岁的王蒙虽然说着自己“明天就将衰老”,可是他又不服老,他表示自己还要努力地学习和写作,“最好的东西,我还没有写出来。”今年初,他刚出版了解读庄子的《与庄共舞》,他透露,5月份还将有一本新作推出,暂定名为《闷与狂》或《闷之狂》。

对写作充满热情,王蒙归结于自己的理想主义情怀,“理想战胜不了现实的话,就是写小说的好机会。小说既可以写现实能看到的东西,也可以写你的理想、幻想……”除了这点,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则认为,王蒙的创作力旺盛与其“入世”和“敏感”有关,“一次我们在周庄喝茶,眼前就是灰色的砖瓦,我觉得那里很破败,可是王蒙老师却说"多美啊",他是个感知能力很强的人,对于外界充满好奇和敏感,才会总觉得有东西可写。”

这些年来,王蒙也不断遭到一些质疑,他说:“我现在挨骂已经够多了,但是我最近也得到启发,当一个靶子对这个社会,对文化、学术,或者对文学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比如你要是出王蒙批判集,至少可以出100万字。”

对于当天研讨会上一片称赞的声音,王蒙则说:“按道理最后说王蒙写了很重要的作品,但是我们也感到有很多不足之类的,比较符合逻辑。今天我在大家口中没缺点,我还不至于傻到那个程度,我不会照着这个晕乎乎地活下去,我还会继续爬格子。”

此外,建于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内的王蒙文学艺术馆也于5月1日正式开馆。当天举办的《青春万岁—中国美术馆藏品展》,展出100多件国家级藏品,王蒙、冯骥才亲临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