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钱君匋625件“文物”捐赠人民音乐出版社

钱君匋先生长孙钱骏(左二)、学生陈辉(左一)端详先生装帧设计的书籍(韩东 摄)

在喜迎建社60周年之际,人民音乐出版社近日收到了一份“厚礼”——钱君匋先生的封面设计样稿、手稿、藏书、信札等625件“文物”。7月10日上午,人音社专门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多功能厅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捐赠仪式。钱君匋先生铜像也于当天揭幕。

在捐赠仪式现场,钱君匋先生长孙钱骏、学生陈辉等将捐赠“文物”清单交给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莫蕴慧代表出版社为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据悉,本次由钱君匋先生家属捐赠给人音社的这些“文物”,既包括钱君匋先生封面设计样稿500幅、谈装帧设计艺术手稿一份,也包括王仿子、范用、缪天瑞、李凌等出版家与音乐家写给钱君匋先生的书信51封,还包括钱君匋先生印谱,他装帧设计的书籍和藏书,钱君匋先生名章、设计手稿、使用的笔、设计使用的锌版等。

钱君匋先生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前身万叶书店的创始人,也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创始人之一,曾担任人音社副总编辑,2009年入选“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是著名的出版家,为中国音乐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钱君匋先生也是当代著名的装帧设计大师,曾为鲁迅、茅盾、巴金、丁玲等设计封面,深得这些文化大师的赞赏。同时,钱君匋先生在书法、绘画、篆刻、音乐创作等领域成就也极为显著。

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人音社原社长兼总编辑、98岁高龄的孙慎先生,也专程来到现场表示祝贺,并与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吕敬人,人音社原社长杨昌霖,钱君匋先生家乡代表、海宁市文联主席王珏等一起,缅怀了钱君匋先生辉煌的出版人生。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在讲话中说,钱君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出版家,也是当代“一身精三艺,九十臻高峰”的著名篆刻书画家。他要求人音社一定要保存、使用好这些“文物”,传承好钱君匋先生用出版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音乐出版人的精神和传统,把人音社这一品牌建设好,力争在中国出版集团“品牌建设年”活动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戴嘉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中国编辑学会美术编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阳,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常委刘晓翔,钱君匋先生长子钱大绪,人音社老领导敬谱、吴斌、倪和文以及部分职工代表共100多人共同见证捐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