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版权贸易再创新高

在8月27日至31日举行的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简称“图博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织所属出版社统一参展,参展图书两千余种,组织或参与各类活动五十余场次,实现版权输出392项,名列参展出版单位之首。

8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观了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位作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一同参观展览。

围绕探索中国出版国际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版权输出连续三年获得“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自成立以来,该集团共实现版权输出2937项。在本届BIBF上,商务印书馆将《中国道路与新城镇化》和“农民三部曲”系列图书输出至施普林格集团,将让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内容通过施普林格的发行网络进入国际学术主流渠道;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隐身衣》输出至法国阿歇特集团;中华书局《中华经典故事》丛书等输出到俄罗斯;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漫画中国历史》丛书输出到日本等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与、主办了近五十项活动。作为主旨演讲环节的第一位嘉宾,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了“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并作了题为“抓住两个话题把握交流规律理清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思考”的主旨演讲,与参会的各国嘉宾分享了其对出版国际化和集团公司的战略性思考。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BIBF期间举办了“与海外出版机构恳谈会”,借助书展平台,加强与全球出版排名50强企业的联系,促进交流。此外,集团旗下各单位也举办了各类专业活动。如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举办“中国图书全球按需印刷启动仪式”,标志了数字技术应用于印刷环节的时代来临;商务印书馆与施普林格公司举行“走出去”合作战略签约仪式,为进入国际学术主流渠道开辟道路;人民文学出版社《纽约人在北京》新书首发式,展现了中国崛起带来的来华打工热现象;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举行了《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版权输出签约仪式等。借助“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的召开机会,集团公司还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三十多位知名翻译家、汉学家和学者到会,共同探讨如何突破中国出版“走出去”的翻译瓶颈问题,充分体现了该集团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文化担当意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