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南京首届“汉字书写规范公益挑战大会”决赛落幕

9月20日,由南京市少工委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南京新华书店、南京电视台联合承办的南京首届“汉字书写规范公益挑战大会”在南京市新华书店落幕。此次大会得到了南京市各区县小学的积极响应,各区县30所学校,共计500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经过3个多月的选拔赛、初赛的激烈角逐,15所学校的学生脱颖而出,向最后的冠亚季军冲刺。最终,三牌楼小学、南化第三小学、雨花外国语小学代表队分别获冠、亚、季军,他们将赢取3000元-5000元的公益金等额图书,以获胜学校的名义捐赠给贫困地区儿童。

此次决赛特邀请国家语委规范词典编写组副主编、《汉字应用规范字典》副主编、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原教育部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季恒全,国家语委规范词典编写组成员、《汉字应用规范字典》编写组主要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朱振平和著名小学语文教育专家、苏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主编、《七彩语文》主编朱家珑担任评委,以《汉字应用规范字典》为参考依据为参赛者打分并点评。

与其他汉字知识比赛不同,汉字书写规范公益挑战大会以小学语文教学为基础,参考《汉字应用规范字典》的内容知识,着重考察汉字的规范应用,以及基本义和常用义。比赛题目涵盖汉字部首、笔顺等方面,如在考题中考查到“巷”、“省”等字的部首,“涕零”、“滥竽”等字的写法。在考查书写的同时,体现汉字文化的普及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为防止在比赛过程中出怪题偏题的现象,此次公益挑战大会的比赛题库以《汉字应用规范字典》为基础,由国家语委规范词典编纂专家研制。

近两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中国成语大会”等多档汉字竞赛节目的热播,激发了人们书写汉字的热情,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汉字应用规范字典》主编李行健表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汉字类电视节目受到欢迎,表明公众希望学习和掌握汉字,但社会各界也对认为,有些节目中的听写字生僻古怪,试题缺乏多样性,在导向上没有突出汉字书写应注重规范应用的特性等。

同时,在活动中有些学生反映,面对卖场种类繁多的字典,究竟哪些才是最适合他们使用的,存在字典选购的困惑。对此,李行健从汉字本身应用的角度提出,汉字是世界上独特的文字,它是形音义三者紧密结合的统一体;要掌握一个汉字,必须注意它的形体(写法)、读音和意义,只有这样,才算真正掌握了这个字,能够应用这个字。因此,学生使用的工具书要在内容上必须具备汉字形、音、义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要严格符合国家的规范标准,还应在功能设计上引导读者能够在实践中应用这些知识。

南京首届“汉字书写规范公益挑战大会”是为响应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精神,配合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的召开,营造全市规范应用汉字的氛围,向世界展现青春南京、文明南京形象,促进广大少先队员热爱文化、热爱学习、热爱公益而举办的公益活动。自5月启动至今得到了南京市各区县小学的积极响应,希望能够促进南京市小学生对汉字的规范应用汉字。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