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庆祝60岁生日

10月11日,新中国唯一国家级音乐专业出版机构——人民音乐出版社迎来建社60周年。当天下午,在简朴而隆重的氛围中,“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出席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党组书记宋木文,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于永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黄坤明指出,音乐出版是团结、凝聚音乐创作人才,汇聚、传播音乐作品成果,服务、满足群众音乐需求的重要力量。围绕音乐创作和音乐出版,黄坤明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二要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精品,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音乐需求;三要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在融合发展中占据音乐出版的至高点;四要推动音乐出版走出去,让中国的好声音、好旋律传遍世界。他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在新形势下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大局、坚持“三贴近”,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

吴尚之对人民音乐出版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民音乐出版社经过6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音乐出版的重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行纪念座谈会,不仅是对人民音乐出版社发展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新中国音乐出版事业辉煌成就的一次总结。此外,在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实施精品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吴尚之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音乐需求和音乐消费将进一步实现井喷式发展,音乐出版人必须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出版更多讴歌时代、坚持“三贴近”的音乐文化精品。同时,要积极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把更多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内涵和中国文化底蕴的优秀作品推介出去,不断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座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等先后发言,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会议现场还举办了“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小型展览。

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10月11日,前身为由当代著名艺术家钱君匋先生于1938年在上海创建的万叶书店。60年来,人民音乐出版社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万余种,年出版中小学音乐教材约1亿册。

本次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人民音乐出版社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出版社首任总编辑孙慎等各方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