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原总编辑、代社长戴于吾:各美其美 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

1954年10月11日,老一辈音乐家赵沨、孙慎和钱君匋先生共同创建了我们的音乐出版社,到今天已经整整60年了。60年,在岁月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一家出版社而言,这其中却有着令人难忘的记忆——它经历过初创期的艰难开拓,经历过被撤销、被合并的挫折和痛苦,经历过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竞争压力。然而,不管前进的道路是曲折还是平坦,出版社同仁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音乐出版这块园地上不停地劳作耕耘,用出版展现和传播先进文化,用音乐陶冶和净化人们的心灵。

我是1972年正式调入人民音乐出版社的,我学的是作曲专业,在出版社主要从事中国音乐作品的编辑工作。做过《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为毛主席诗词谱曲五首》以及赵元任、黄自、江定仙、陈田鹤、聂耳、瞿维、陆华柏、吕远、黎英海等中国作曲家歌曲选集系列丛书的责任编辑。后来,又做了一些复审、终审和管理工作。

时间过得真快。老一辈音乐家把音乐出版的接力棒交给了我们,我们又传给了下一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出版社的不断发展,陆续吸收和培养了一批有专业素质、有业务能力的年轻编辑。他们之中不少人有高学历,又朝气蓬勃,积极肯干,成为音乐出版战线上的生力军。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拉美等地时,曾经就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关系讲过一些重要观点和意见,我仅就其中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三句话谈谈我的体会。

各美其美,就是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历史,其他国家也都有各自独特的文明史。

为继承弘扬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我们社出版了大量的民族传统音乐作品及研究成果。如《中国古代歌曲》《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选译》《神奇秘谱》《弦索十三套》《十番锣鼓》《十二木卡姆》,以及《中国音乐美学史资料注释》《中国古代音乐史稿》《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我社和中国音协、音乐研究所共同发起编纂了《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后来发展成被称为“铸就民族文化万里长城”的“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我社出版了其中的《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的部分省卷。

美人之美,就是我们要向世界各国学习,学习他们的长处,借鉴他们的经验。

就音乐而言,西方音乐在经历了文艺复兴以后,几百年间有了极大发展。作为中国的音乐出版社,我们出版、介绍了很多西方音乐经典作品、音乐理论、音乐教材,尤其是西方作曲技术理论方面的图书。其中1957年出版的苏联音乐家斯波索宾等4人合著的《和声学教程》,至今仍在重印,一直畅销不衰,在近60年里,已经为我国培育了5至7代音乐家。其他的诸如《西洋音乐通史》《音乐美学问题概论》《音乐人类学》《音乐教育的哲学》及音乐家传记等,为我国音乐工作者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习借鉴,提供了有益帮助。但学习西方音乐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学习西方音乐的技术和手法、体裁形式,是要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基础上发展创新,创造出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中华民族的新音乐。可以看到,中国的专业音乐创作,自觉地把保持和追求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风格作为出发点,以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显现出中国音乐的本质特征。这种特征不仅反映在音乐材料的使用、作曲技术的创意和体裁形式的构思上,更体现在每部作品对中国民族精神内涵以及中国音乐审美意蕴和境界的追求上。

美美与共,即世界各国对各民族的文化、艺术,相互尊重,共同繁荣,构成一个丰富多彩的文明世界。

人民音乐出版社向来以出版和传播中国的音乐作品为己任。近年出版的《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和《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就是中国音乐作品的集大成者。《曲库》以出版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型交响乐作品为主,《典藏》则包容了整个20世纪100年以来中国音乐创作的重要成果。这两个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的大型出版项目,得到国家出版基金和中国出版集团的大力资助,使得我们过去想做而不能做的事情,在出版资金上获得了保障。这是我国政府和出版界支持和倡导中国高雅文化的一个生动范例,它使许多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得到了出版和推广的机会。据了解,这两部大型作品集已经由国际著名的音乐出版公司朔特公司购买了版权,由他们出版并向全世界推广,这将有力地扩大中国的优秀音乐作品在全世界的影响,让中国的音乐和世界各国的音乐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