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以乐启真以乐导善 唱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1954年10月,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人民音乐出版社,从此开创了新中国的音乐出版事业。在60年的发展进程中,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出版方针,出版了一大批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如中国音乐舞蹈史诗“三部曲”《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等。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坚持以繁荣音乐出版事业、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了《中国古代音乐史稿》《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等专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坚持高品位、高质量的出版理念,出版了一大批流传久远、享誉中外的精品力作,如《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中国诗词歌曲》等,影响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在不断推出名家名作的同时,出版社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出版家和编辑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学者和编辑出版人才,他们为中国的音乐出版、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60年的发展,人民音乐出版社已经成为我国音乐出版事业的重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出版了各类出版物1万余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我国音乐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举行纪念座谈会,不仅是对人民音乐出版社发展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新中国音乐出版事业辉煌成就的一次总结。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借此机会,对人民音乐出版社下一步工作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牢记出版的神圣使命,坚守出版的文化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贯穿到出版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音乐作品的独特作用,出版更多唱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的优秀作品。

二是要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文化精品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出版界要始终坚持的价值追求。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努力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境界,推出更多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经典之作,推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精品,以乐启真,以乐导善,促进和提高人们的鉴赏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为音乐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改革是发展的源泉和不竭动力。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继续发扬锐意改革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活力,成长为真正能够面对各种挑战、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合格的市场主体。要大力发扬文化创新精神,准确把握社会文化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出版物题材、风格、表现形式的创新,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出版物质量,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四是要坚持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出版家、编辑家和音乐出版专业人才。多年来,人民音乐出版社培养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富有敬业精神的编辑和出版队伍,同时还聚集了一大批音乐工作者、音乐爱好者和有影响力的音乐家,这是非常宝贵的人才资源。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长效机制,为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使人民音乐出版社既出好书、也出人才,更出名家、大家,不断开创音乐出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忆往昔岁月如歌,展未来谱写新曲。衷心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以建社60周年为新的起点,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在音乐出版事业的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创辉煌,为繁荣发展我国的出版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