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贯彻中央部署精神 认真谋划选题工作

谭跃同志参加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选题论证会

11月29日和12月2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先后率队参加集团所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度选题论证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潘凯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分别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办公室、出版部、国际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谭跃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并努力做到“三个转化”,即转化为心得体会,转化为对工作的思想指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选题产品。选题决定着中国出版集团的命运,要用专业的眼光、学术的水平、市场的机制,做响主题出版;要以“玩索而有得”的精神、“淘宝”的思路、专业的志向、专注的能力、“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风格、“三十而立”的期待做好选题工作。今天的选题会体现了慎终追远的好风格,希望民主法制社成为全集团主题出版的标兵、数字出版的先锋、人才辈出的团队和全国法律出版的重镇、中型出版名社。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谭跃对2015年的选题给予肯定,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成为全集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的标兵。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文艺的地位、本质、灵魂、生命、中心、关键、导向标准、艺术标准、根本核心等九个方面论述,领会其精神实质,转化为工作指导,落实为具体举措,不断提升时代判断力、思想洞察力、审美能力、市场感应力。第二,成为抓当下、精品多、力作响的标兵。要以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以重要作者为创新资源,以激励机制为重要抓手,以优秀编辑为主要依靠。要突出抓当下选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建立发现、签约、维护、再生、培养、压力、激励、造就、资源共享、资金投入、品牌推广和读者组织等12项机制。第三,成为传承品牌、弘扬品牌、运作品牌、扩张品牌的标兵。要坚持以事业的眼光做文化,以市场的思路做影响,以资本的运作做市场,以综合的方式做品牌。集团对于文学社发展寄予希望并从相关方面给予支持,总裁办公会将专题研究文学社“新三年双效考核”和“十三五”期间的内容生产和品牌经营问题。

2015年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选题都有不少亮点,如关于依法治国类的选题有央视《法律讲堂》系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关于核心价值观的选题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系列》《国魂》,关于文艺繁荣方面的选题有王树增的《抗日战争》、杨志军的《藏民》、熊育群的《己卯年的雨雪》、高洪雷的《大写的西域》以及“传统价值观丛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