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41位世界智囊反思西方认知误区 《我们误判了中国》首发

1月8日,华文出版社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我们误判了中国》一书的首发式。《环球时报》副主编谢戎彬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TED名家兼政治学家李世默共话中国。

“中国崛起”震撼了全世界,“中国模式”也成为了国际学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外部世界对中国的预测有悲观的,也有乐观的。乐观的几乎都对了,悲观的几乎都错了。越悲观的,错得更离谱。预测中国崩溃的,他的观点却崩溃了。

《我们误判了中国》主要由《环球时报》记者全球采访,采访对象包括基辛格、福山、约瑟夫·奈、奈斯比特、布热津斯基等41位西方政要和智囊。作为西方长期深研中国、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政要或智库成员,他们中很多人不仅曾经客观地分析中国面临的问题,也具有面对中国崛起而承认现实、自我纠错的勇气。本书所集结的文章反映了他们对西方种种“误解”的最新认识,也集中反映了西方对中国文化、现实与发展趋势的重新认知和判断。全书共分“深厚的文化价值观、新型的大国关系、独特的政党制度、成功的经济模式、中国式的和平崛起”五章。

《中国震撼》作者张维为称,“从本书的访谈来看,中国至少做对了这么几件事:一是中国没有照搬别人的模式,二是中国的战略规划能力。三是中国把重点放在高效率地解决人民最关切的问题上,特别是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这才让西方感觉他们陷入了今天的困境。他还举了“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的观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在经济管理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软实力和合法性的重要来源。”

著名学者金灿荣认为这本书的价值有两点:第一,可以让我们知道部分主流西方精英对中国的态度和认识水平,这有助于我们未来与西方世界更好地互动。第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中国文化被认为是伦理文化,特别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中国人比较习惯于在他者的视角中发现自己。《我们误判了中国》就提供了这么一个视角。西方人值得敬佩的不仅仅是他们能持之以恒地观察中国,并记录中国,还有他们能够纠错的自我反思能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