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结果2月1日在京揭晓,10位文化产业界杰出人士获此殊荣,他们是:北京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总裁于洋,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首席投资官李怀宇,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浙江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曹杰,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总裁曹强,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青,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按姓氏笔画为序)。

此外,万晓芳、诸葛虹云、解建军、陈辉、赵秀玲、金辉、曾凤飞、郑梅、吴瑞球、薛运达等人代表20位“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者出席揭晓典礼。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也得益于众多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文化产业从业者的积极参与。光明日报开展“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就是要在文化产业从业者中推出标志性人物,对为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给予肯定,以吸引更多杰出人才参与到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来。

此次推选活动开展三个多月迄今,经过第一轮网络海选、光明日报各地记者站与各地相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委推荐3个渠道,得以产生100位候选人;随后50位评委进行第二轮投票,从这100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候选人名单;最后在评委第三轮投票基础上,经过综合相关部门意见产生10位“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具有三大突出特点。首先,伴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成长与发展,光明日报“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也历经三年的锤炼与打磨,已经成为文化领域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特色优势的文化品牌,社会参与度与认可度逐步提升,品牌示范效应日趋显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其次,在入选标准和条件上,本届推选重点关注企业家群体,同时强调其所在企业主营业务应为文化产业核心领域,以此来激励和引导更多的杰出人才与社会资本参与到文化产业发展中来。第三,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本届人物推选更加注重从市场化的角度,遴选过去一年中最具文化生产力和创新力的产业领军者,更加注重企业在内容创新、结构升级以及资源整合上的有益实践,更加注重文化生产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与会专家还围绕“国有文化企业如何服务城市发展大局”“文化企业家的责任和使命”“金融企业怎样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文化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挑战”“挖掘中华文化精髓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走出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副总编辑刘伟,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往届年度人物张宇、赵依芳、梅帅元、康伟,以及文化产业专家学者代表为年度人物颁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