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福建省全民阅读呈现良性生态

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8.6%,以上3个指标较2013年均有上升——近日公布的《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接触率首次超过图书阅读率。

此次调查新增了对微信使用情况的考察。调查显示,34.4%的成年国民2014年进行过微信阅读,在手机阅读接触者中,超过六成的人(66.4%)进行过微信阅读。

国人每天读微信超40分钟

如今,无论是公交车上,还是公共等候区,总能看到“低头族”。据《2014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大数据显示,超四成数字用户有手机阅读习惯,预计2015年数字阅读月访问用户将突破3亿。

而最新发布的《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则显示,我国成年人手机阅读群体的微信阅读使用频率为每天两次,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

敏锐的商家们也都嗅到了商机,在各自原有的平台上推出了不同的产品以吸引用户。其中,亚马逊推出了Kindle,腾讯则收购了盛大,百度百科想做原创正版阅读……以网络售书为主打的当当网,一方面将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则是致力于出版物的电子化,2015年将建立电子书的资源优势放在第一位,将销售TOP3000的纸书、电子书同步率从50%提高到90%。

出版业拥抱“互联网+”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传统出版业也都在寻求自身的出路。

总部位于福州的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2013年成为全国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的5家出版集团之一。近年来,该集团旗下各出版单位均筹建了数字出版相关部门,面向不同的领域进行数字阅读业务的拓展,如鹭江出版社作为专业CP接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平台,开展无线阅读业务,2015年手机阅读板块营收有望突破千万;海峡书局出版社的《好孕妈妈》全媒体广泛开展网络微电影、网络电台及数字阅读等方面的业务,2014年数字阅读带来营业收入已超过传统阅读。此外,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研发的中医中草药图库、《福建画报》的大海峡图片库和微信公众号营销、福建教育出版社的小学英语教育服务平台、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课外作业辅导APP、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的网站集群建设等业务,均取得较大幅度的成长。

传统书店的咖啡香

传统书店的现状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福州几家市民关注度较高的书吧,发现许多传统书店将休闲与阅读有效结合,早就不再“凄凉”。

周末,福州梦山路上的一家书吧里,虽然闻得到咖啡的香气,却听不见交谈的声音,客人们正安静地沉醉在书籍中。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周末只要没有加班,都会约着来这里,选一本好书,点一杯咖啡,平心静气地充实自己。她觉得,这里能够让自己在浮躁的城市中找到一份安宁。

随着社会的发展,“读书”的概念已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读纸质书”。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前的发展形势下,既要提倡手机阅读、网络阅读,同时也要提倡深层次的,具有思想力、震撼力的传统阅读。”他认为,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的关系不是冲突的,而是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只有两者有机结合才能为全民阅读构建起了一个各有所长的良性生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