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中国出版来了

1

伦敦书展将分量最重的“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颁给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此举标志着中国出版业“国家队”的国际化趋势已开始受到国际关注。“这足见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已经释放。但作为企业,要顺势而为。从市场规模化角度,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空间,但从中国文化与世界交融的层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美国书展前夕,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谈及中国出版集团目前的国际影响力,既感欣慰又感责任重大。

“我已是第五次参加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实践证明,主宾国活动是以快捷、集中的方式介绍国家文化状况的有效形式。”李岩介绍说,中国出版集团非常重视这次美国书展主宾国活动,精心策划和筹备好各项重要参展活动,以期进一步发挥书展的版权签约、营销宣传、战略合作和品牌传播等实效功能。

李岩告诉记者,这次中国出版集团在美国书展上有三大亮点。第一个亮点,集团将在纽约时代广场租用240平方米的大型户外LED屏,滚动播放以“阅读中国”为主题的集团英文形象宣传片,每天播放119次,连续播放10天。“这是中国出版传媒企业第一次亮相时代广场。它不仅宣传推介集团的品牌形象,还告诉西方世界中国出版来了,将在国际主流文化舞台释放中国声音。”同时,集团还将在《出版商周刊》(Publishers’Weekly)中国特刊上用8个版面,对集团整体和重点产品进行宣传,通过这些立体化的宣传方式,在国际参展商和读者面前全面展现中国出版“国家队”的实力和魅力。第二个亮点,首次向海外推出大型电视纪录片《百年潮·中国梦》的英语版,还将带去近500种、约1000册图书,包括主题图书、当代文学类、传统文化类、社科学术类、少儿和汉语教学类等外向型精品图书。第三个亮点,集团将举办10场重要活动,与国际著名出版企业展开一系列业务洽谈与战略合作。

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扎实推进“三六构想”,逐步拓展内容创新、人才强企、数字化、国际化、品牌经营等顶层战略设计,特别是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推动中国出版、中国文化走出去,在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道路上实现了质的跃升,走出去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版权输出稳定增长,连续3年获得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在策划组织走出去重大项目、参加国际书展、人才培养以及实物产品出口、数字出版物出口、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自2008年以来,集团连续7年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出版50强”,首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对此,李岩表示:“集团连续获得国际出版业主流评价和肯定,正在健步迈入世界出版业重要方阵。”

“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当先锋、扛大梁,这是我们的目标。”在李岩看来,国际化既是中国出版集团的国家使命、文化责任,也是集团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目标。据他透露,美国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将与亚马逊公司、LID出版集团、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等开展深入的业务洽谈与交流,实现双方在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以及欧美市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