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5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正式开幕 基辛格发来贺信

2015年5月27日,2015美国书展全球市场论坛中国主宾国活动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主宾国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主题为“感知中国,共创未来”。

这是我国继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之后第三次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对外文化出版交流活动,也是自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出版业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美出版交流活动,是今年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举办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丽中国”图片展总策划陶骅、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贸易副代表罗伯特·霍利曼、美中关系协会主斯蒂芬·欧伦斯、美国出版商协会主席汤姆·艾伦、美国书商协会主席史蒂文·伯库、美国书展组委会负责人史蒂文·罗萨托、纽约公共图书馆代表KristinMcDaught、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馆长琳达·约翰逊、皇后区图书馆馆长布里奇特·凯里,以及中外著名出版人士、作家代表等出席开幕式。纽约市长白思豪、前国务卿基辛格特地发来贺信。

吴尚之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出版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中国已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图书、版权交往,同40多个国家签订了相互翻译对方经典作品的协定。中国出版业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呈现出勃勃生机。

他说,中美两国出版界出版的许多传世典籍,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美国是中国版权贸易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中美图书版权贸易量占中国对外图书版权总量的四分之一。美国出版社的一些畅销书已经实现在中国同步出版发行。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出版界交流合作,相互借鉴,进而促进两国民众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是中美出版界的共同愿望。希望以此为契机,中美两国出版界相互翻译出版更多的优秀图书,为两国读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开启中美关系新篇章增添精彩内容。

中国主宾国展台面积为2342平方米,划分为展台区和文化展区;中国代表团成员由来自国内近150家重要出版单位的500余人;参展图书超过1万种,其中外版图书超过2000种。刘震云、毕飞宇、冯唐、苏童、曹文轩、刘慈欣、笛安等25位知名作家分两批赴纽约开展交流活动。

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以出版交流为主体,以书为媒举办作家交流、文化展览、专题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和文学成就,促进中国与美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出版交流。主宾国活动期间,将举办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以及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6场文化艺术展览等近130场文化活动。

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美建交36周年之际,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扩大两国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主宾国活动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向美国人民充分展示中国传统和当代文化,让美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展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良好形象。同时,中国出版界将充分利用主宾国活动这一平台,努力扩大中美文化贸易,推动中文图书版权输出和英文版中国图书进入美国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图书在美国图书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美国书展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目前全美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贸易和版权贸易盛会之一。该展具有图书订购、版权贸易、专业研讨、文学交流、文化展示等功能,版权贸易在美国书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出版机构参展,展场总面积达到16200多平方米。书展期间举办的活动包括图书展示、专题论坛、研讨会、作家签赠、颁奖典礼及各类文化活动等。美国书展为各国参展者观察美国图书出版业,把握全球出版业发展趋势,了解新技术在图书出版业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机会。书展设立的主宾国活动冠名为“全球市场论坛”(GlobalMarketForum),内容包括出版研讨和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