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军团亮相2015美国书展

5月27日,2015年美国书展在纽约贾维茨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作为“全球市场论坛”主宾国参加了书展。活动以出版交流为主,以书为媒举办作家交流、文化展览、专题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和文学成就,促进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出版交流。其间总计举办约130场活动,还有20多位中国知名作家赴美与同行、读者开展交流。

美国书展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目前北美地区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贸易和版权贸易盛会之一。

最大规模中美出版交流

美国书展是中国继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之后,第三次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举办大型对外文化出版交流活动,是中美建交以来中国出版业在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出版交流活动,也是今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举办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展台面积达2300多平方米,中国约150家出版集团、出版社携近万种图书参展。其中,图书展区包括“中国主题图书展区”“图书出版展区”“数字出版展区”“‘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精品展区”“中美互译精品展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区”“图书展区”等,文化展区主要用于举办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中国当代艺术展等文化艺术展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中美两国出版界出版的许多传世典籍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美国是中国版权贸易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中美图书版权贸易量占中国对外图书版权总量的四分之一。美国出版社的一些畅销书已经实现在中国同步出版发行。

他表示,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出版界交流合作,相互借鉴,进而促进两国民众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是中美出版界的共同愿望。希望两国出版界相互翻译出版更多优秀图书,为两国读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开启中美关系新篇章增添精彩内容。

中国作家团现场对面交流

开幕当天,中国出版集团以沙画形式展现的“阅读中国”大屏英文宣传片,以每天119次、每次30秒的频率,连续10天亮相“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阅读中国”广告以沙画形式呈现,由沙画艺术家苏大宝创作。广告中既出现了自由女神、美国人等美国元素,也呈现了颇多中国元素,如9种用不同书法字体书写的“书”字、用图书垒砌起来的万里长城、代表中国形象的天坛等。

书展举办期间,中国出版集团举办10场交流活动,其中美国公司与中华书局的“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合作出版签约仪式暨“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亚马逊“新媒体时代跨文化文学作品的翻译与出版”对话活动、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与学习出版社《百年潮·中国梦》多语种新书首发仪式、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中美关系”演讲、天天出版社“战争中的孩子——多方聚焦反战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对话活动等5项被纳入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重点活动。

作家交流活动是本次主宾国活动的一大亮点。书展举办期间,毕飞宇、曹文轩、冯唐、李洱、刘慈欣、刘震云、麦家等25位作家组成实力强大的作家团,与国外作家以及当地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中美作家学者对话、作品朗读、研讨会、签赠会等一系列活动,以文学为中心,向哲学、音乐、科技、经济等领域延伸,向世界展现中国创作者的多元风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