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第二讨论组讨论情况汇报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兄弟单位的同事,大家好!

我是中译公司的白晓光,受讨论小组同事们的委托,代表第二组汇报一下我们昨天晚上的讨论情况。参与我们第二组讨论的同事有的来自于出版社、有的来自于报刊、有的来自于网络数字公司,还有的来自于集团,各个业务板块都有,各种声音都能听到,大家一致认为讨论的收获非常大。在此首先要代表全组同事感谢集团领导召开这么好的会议,对于我们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同时也感谢集团同事组织安排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对于我们交流业务非常有帮助。以下是我们第二组讨论的具体情况:

首先是对孙总关于做好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考的体会。

在昨晚的讨论中,我们复习了孙总提出的关于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六个要点,抓住关键点,提高服务能力;抓住创意点,提高策划能力;抓住引爆点,提高引导能力;抓住新支点,提升传播能力;抓住结合点,增强影响力;抓住发力点,提高战斗力。我们觉得孙总对这六个要点和六种能力总结的特别到位,覆盖了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所需要着重关注的方面,非常有高度。

在六个要点之外,孙总还提出了对于推进信息宣传工作的四项支持措施,分别是稿费支持,人才培养,业务培训和统计评比。我们认为这几项措施都是干货,从费用、人员、技能和制度方面对各单位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给出了具体支持和要求,非常有利于推进宣传工作。

在第二部分对于如何做好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讨论中,我们组的同事们发散思维,相互交流了经验,集思广益,对集团工作也是献言献策,有的同事把自己压箱底的招数都拿出来分享了,发言十分踊跃,气氛超级热烈。据说我们组是最后散场的一组,散场后有的同事还在继续交流。总得来说我们这一部分讨论的内容都涵盖在孙总提出的工作要点范围之内,既有对口的措施建议,也有具体的细节招式,内容非常丰富。具体有以下3方面:

一.    关于集团内资源协调利用的建议

集团下面的单位很多,既有大牌老字号,也有特色小鲜肉,大家拥有的内容资源丰富多彩,运营的传播渠道也是五花八门,在我们组的讨论中,有多位同事共同提出希望能够通过集团层面的协调和整合,使一些渠道能够开放共享,优质资源得到重复利用。

比如集团及各成员单位都运营的有各自的微信微博,其中有大v也有小号,现在都是一个个分散的点,没能有效的串联成线,形成传播的矩阵。现在要协作个什么发布,都是就事论事,把把清,没有一个集团层面的有效机制推动这些号之间互动起来,使大号可以扶持小号,小号可以为大号摇旗助威,共同成长,不断进步。我们建议在渠道利用上,由集团出台一些办法,比如协调每个单位的主营号每周能拿出一两条位置,对兄弟单位中适宜的内容进行推介。

二. 关于各单位之间协作互动的建议

根据集团的定义,集团下面共有15条产品线,其中不少产品线在各个成员单位中是有着交叉重叠的,在我们组的讨论中,有一项被多次提出的建议就是将同系列、同主题的产品打破单位壁垒,在宣传上进行内容串联,同步推广,联合互动。

商务的同事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他们馆在此方面的经验,他们在图书宣传推广中,将各个编辑部的图书进行整合,按相关主题走,比如爱情、女性主题的图书,一次推广带动各种图书的曝光,效果比较好。推而广之,在集团单位之间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协同,也会比单打独斗带来更多的关注。

另一方面是宣传节奏上的互动,各个单位之间、各单位和集团之间都可以进一步加强。比如数字公司同事分享的案例,在宣传推广中,对有价值的新闻一定要进行深挖,第一波的新闻点发布后第二波的反馈点要跟上,接下来就是第三波的价值深挖,随后还可以进行作者活动。在这几个节点上,协作单位之间可以以不同的手段、不同的渠道在同一时间点上集中引爆,使宣传效果最大化。

此外集团下各个单位的优质资源都很多,在宣传的时候很多都是在自己用,互动少,协作少。我们建议把一些好的图书内容、好的微信微博内容授权兄弟单位摘编使用,不仅能够使自己编辑的优质内容有更多的曝光度,也有利于推动整体的内容品质提升。

三. 对一些具体措施的建议

对于如何推进集团宣传工作,促进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我们组的讨论中还提出了以下具体措施的建议:

1. 进一步健全各个运营通信群。比如微信、微博运营信息群,推动具体工作人员直接对接。

2. 定期举办宣传工作人员沙龙,促进各单位运营人员之间的业务交流,建立起更亲密的关系。

3. 放宽对内容形式的要求,推动宣传内容更加贴近热点,贴近微信微博主流用户的审美,更接地气。

4. 加强品牌宣传和产品宣传中的联动,促进品宣不端着,产宣不干瘪。

5. 加强对展会等大型活动平台的利用,做好活动平台上宣传的联动和协作。

6. 建立集团层面的信息互推互转保障机制。各单位定期定量的拿出资源和渠道进行协作。

7. 集团定期对重大宣传推广事项和推广方向进行发布,以便各单位协作和借力。

以上是我们组讨论的主要情况。我遗漏的地方还请组员们在群里继续补充反馈。

最后,我代表第二组全体再次感谢集团领导组织此次会议,让我们能够互通信息交换资源,把今后的信息宣传工作做的更好更到位。希望今后能多多参加这样有实效的好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