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集团宣传平台及集团年鉴的传播力

10月27日-2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宣传工作会议。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商务印书馆冯雪代表第一小组进行了总结发言。发言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现在我代表第一讨论小组汇报一下讨论的成果。

根据分组讨论的专题内容设置,第一小组的讨论主要围绕着集团年鉴、集团报和集团网三大宣传平台的工作展开。主要负责集团年鉴工作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盛力老师、负责集团报工作的中国出版传媒上报社的孟叶老师,以及负责集团网工作的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李培芝老师分别围绕着三大工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要点,以及许多详细的实际工作方法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介绍和解释。发言过程中,小组成员纷纷从她们对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介绍中深感受益匪浅。小组里每位成员也都认真聆听,积极发言,踊跃参与互动,讨论气氛十分和谐热烈且富有成果。

讨论中,组员们普遍感觉到,作为各单位工作成果的总结和展示,宣传工作非常重要。

围绕着如何提高报送稿件的质量与效率方面,大家认为,首先要提高每位从事宣传工作人员,特别是主管领导的重视度,要端正态度,积极开展配合。尤其要做好稿件的三审工作,这是对宣传工作最基础、最首要的要求。其次要在撰稿前拟定写作框架,做好前期归类整理的工作,这是提高组稿效率的关键一步。第三要突出重点,懂得取舍,不仅是文字部分,包括图片的选择也应该突出主题,这也是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稿件质量的有效途径。

围绕着如何把握新闻发布的时度效方面,有组员提出,要有善于筛选重要信息的眼睛,尤其对于诸如中央领导做出的重要批示和讲话、集团领导出席的重要活动等内容,要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地跟踪报道。关于媒体中涉及重要专题或主题信息的报道,要注意抓住核心内容,去除抒情类的语言,使用新闻报道的语言和格式,直入主题内容。

围绕着如何抓热点,引话题,提高稿件写作水平方面,大家建议,第一重要的是要熟悉媒体工作的特性,抓住重要事件的关键时间点,比如在“4.23”世界读书日、BIBF等各种重要活动之前,就要做好宣传和预热准备,抓住第一时间报道最重要的核心内容。其次要善于学习,使自己尽快掌握新闻报道的专业技能,如何写作新闻稿,如何拍摄新闻照片都需要抱有积极的学习态度。例如仅仅是拍摄新闻照片这一项,就涉及拍摄设备、拍摄角度、拍摄时间点、被拍摄人的状态及周围人员环境变化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这些都是可以突出重点、展示热点的技巧,学习掌握了这些技能才能拍出合格的照片,做出优秀的新闻报道。

此外,针对集团年鉴、集团报和集团网在组稿过程中都普遍遇到的组稿难问题,组员也纷纷呼吁各单位领导和同事能够更加重视宣传工作。作为宣传员,我们也要更多地加强组稿的针对性,比如可以参考社内工作简讯之类的内容,根据不同需求完善稿件。形成一篇完整成熟的稿件后,也可以通用于集团年鉴、集团报和集团网,以提高工作效率。

讨论中组员还提出了许多值得参考的意见建议,总结为两点:一是在当今数字化浪潮下,集团各社在数字出版和媒体融合工作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因此希望三大宣传平台可以开辟出更多的报道和体现各单位数字化业务工作成效的版块或专题。二是通过此次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集团为各单位的同事提供了很好的相互交流、沟通、学习的平台,大家普遍感到收获颇丰,希望集团每年可以更多地举办以宣传工作为主题的培训、交流会,建立联络工作群等,创造更多的业务学习和交流机会,提高全集团各单位的宣传能力。这也是我们作为当代出版人所肩负的责任。

以上就是第一小组的讨论要点,请批评指正!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