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阅读是社会文明的最大公约数

聂震宁《舍不得读完的书》在沪发布

商务印书馆创始人之一的张元济先生有一幅流传甚广的对联:“数百年旧家无法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在标榜“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上海书展上,商务印书馆也带来了这样一本好书。

全场

8月23日,商务印书馆新书《舍不得读完的书》新书发布会举行。本书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出版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上海新闻出版局前副局长、中国福利会副秘书长阚宁辉,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陈子善齐聚发布会,以“舍不得读完的书”为切入点,畅谈阅读,智慧碰撞,金句迭出,与现场读者共同分享了多年来对阅读、出版与文化发展关注和参与的心得体会。

聂震宁

《舍不得读完的书》辑录了著名出版人、作家聂震宁的数十篇关于阅读、书籍乃至出版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随笔和评论和演讲文字。作者从读者、作者身份而进入出版业,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几十年并任职出版企业领导职位,积数年之功,从立法、制度、实践活动等多方面锲而不舍推动“全民阅读”,为国民通过阅读提高文化素养目标呐喊、奔走。

舍不得读完的书

聂震宁从业数十年,对阅读的价值、出版的意义及前景有着长期而细致的观察和独特的体悟,并以“阅读”为切入点,对整个文化生态的有着深入的思考。他身兼“写书人”、“出书人”和全民阅读的推广人,一以贯之的是一个“读书人”的立场。《舍不得读完的书》,正是这样一份基于对阅读与文化持久深沉的情感与担当,写就的读书之书,推动全民阅读的思考之书。

聂震宁认为,第一种是急着要读的书、最近畅销书或者大家都说是好书的;第二种是急着读完的书,就是这个书情节比较紧凑,不知道它后面是怎么回事,所以急着要读完;第三种是需要慢慢读的书,不能够太快,太快了你读不懂,有些虽然是费劲的书,但是你还得慢慢的读;第四种是值得反复读的书,也就是说这个书读完以后放在那里,以后想到了还要拿出来翻一翻;第五种是最高境界,就是舍不得读完的书。聂震宁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都能找到那本属于自己的“舍不得读完的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