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家重点文化科技项目"译云"青岛基地昨揭幕

10月30日上午,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和建设,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译语通公司承接的国家重点文化科技项目“译云”青岛基地落成并即将投入使用。在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在八大关小礼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个优势文化产业集群陆续落户青岛,“译云”是其中之一。

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建设荣宝斋青岛分店;投资打造“译云工程”青岛基地;引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优势文化资源及产业资源落户青岛;以及共同探索数字出版、动漫制作等领域的合作。其中,“译云”工程是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译语通公司承接的国家重点文化科技项目,旨在应用世界领先的语言科技搭建自然语言处理的云平台,实现跨语言信息交换和沟通互联。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白晓光告诉记者,他们曾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青岛世园会的翻译服务提供商。“译云”青岛基地有语言技术研发中心、多语种全媒体云服务中心、大数据加工处理中心共三大中心。

普通个人通过其提供的“找翻译”、“译云翻译助手”等APP以及“字幕通”、“译库网页翻译”等平台实现数十个语种之间的互译,打开一个英文网页,一键就可以将其翻译成中文,通过“字幕通”收看英剧、美剧等也可以实现字幕的同步翻译。此外“译云”青岛基地还设有语言服务中心,通过电话口译、在线翻译等实现远程同声传译他们的口号是让来自不同国籍、语种的人们“沟通像呼吸一样自由”。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