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互联网与国家治理年度报告(2015)》

12月6日,第二届互联网与国家治理智库论坛暨《互联网与国家治理年度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互联网与国家治理年度报告(2015)》由中山大学组织编写,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商务印书馆和《网络传播》杂志社共同主办了本次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等2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智库专家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围绕“网络空间治理与舆论场调适”的会议主题,全面探讨了新常态下的网络治理之道。

国内第一家互联网治理智库联盟成立 助力政府网络治理体系建设

论坛响应中央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和高端智库的要求,跨界整合资源,在新型高端智库的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由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发起,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等14家互联网智库单位联合成立了“互联网治理智库联盟”,搭建起一个横跨学界、业界和政界的互联网与国家治理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的新型平台。

14家互联网智库单位负责人及其代表围绕当前互联网智库发展现状和问题、互联网智库联盟的合作计划与运作机制展开了讨论,在合作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张志安教授表示,智库联盟将围绕互联网治理展开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逐步实现渠道共享、信息共享和数据共享,搭建圆桌会议、高峰论坛等常态交流机制,积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首次发布《互联网与国家治理年度报告》 为网络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论坛举行了《互联网与国家治理年度报告(2015)》新书发布,这是国内首次向社会发布互联网与国家治理方面的年度报告。《互联网与国家治理年度报告(2015)》是国内互联网治理领域中的第一部系统分析互联网与国家治理问题的重要研究成果。该报告运用扎实的经验材料和调查数据,深入系统地分析了互联网平台中国家、社会、公民的互动机制。与会专家称,报告以“网络空间法治化”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互联网立法、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生态、互联网舆论、网络大数据与地方网络治理研究六大板块,汇集了30余篇相关的学术论文和决策报告,初步构建了一幅互联网与国家治理的理论版图。

中国传媒大学王四新教授认为,报告汇总了互联网治理的年度最新成果,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全面总结。丰富了互联网治理论,对推动中国和世界的互联网治理工作,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张洪忠教授也表示,该书针对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问题,在基础研究与现实发展之间开展了诸多有价值的探讨,这些探讨不仅仅为后续学术研究打下了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为我国网络空间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推动学界、业界、政界三方跨界交流 探讨互联网治理方式创新

论坛以“网络空间治理与舆论场调适”为主题,回应了社会各界对网络空间治理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会议期间,学术界、网络传媒界等围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舆论场调适、互联网治理创新等重要议题展开探讨,先后有24位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发表演讲。有着“中国博客教父”之称的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长江学者张涛甫、河北大学伊斯兰国家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贵、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党齐民等20多位智库专家先后发言。

据悉,互联网与国家治理智库论坛从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致力于促进互联网与国家治理领域跨学科、跨界的交流、互动与合作。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