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报告新发现

New Findings from the Report on Overseas Library Collections of books from China

8月19日,以“寻找中国出版文化走出去有效途径”为主题的2019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发布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中国政府出版品国际营销平台共同主办。

会上发布了《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年版)》,还颁发了“2019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TOP100出版社”“2019海外馆藏最多的中文图书代表”“2019海外馆藏最多的中国英文图书代表”3个奖项。

报告发现,2019年度共有501家出版社的24168种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新晋百强的出版社机构增多,尤以地方出版机构表现最为突出。中国当代文学图书最受青睐作家阿乙的长篇小说《早上九点叫醒我》(译林出版社出版)成为海外图书馆入藏最广的中文图书。五洲传播出版社成为海外图书馆收藏英文书最广的出版社。报告认为,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自觉不自觉地介入了世界出版,迎来了一个世界出版时代。但与欧美跨国出版集团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大陆出版机构要尽快完成三个层面的能力建设:一,提高跨文化、跨语种的出版能力;二,扩大跨地域、跨国别的市场占有率;三,汇聚世界化、多元化的出版人才。中国出版企业国际化人才队伍匮乏的现状,值得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