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聚焦出版新技术

搭建出版人与技术商交流的平台

1月7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以下简称“订货会”)如约而至。这个以实物订货展销功能为主的展会,随着近几年出版业的转型升级,组委会也在不断调整和改进办展的功能,以期更好地服务出版业的转型发展。

在2016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记者发现数字技术服务商开始有组织、成规模的参加展会,并与传统的出版单位同台竞技、交流合作。而本届订货会首次评选出的“十佳出版新技术应用企业”,也为业界发展出版技术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媒介融合

新技术助力图书订货会

在近几年的订货会上,参展的数字出版企业主要是内容商与传统出版分庭唱戏,纯技术商多居于幕后。而参加本届订货会的数字出版商有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其成员不再仅仅局限于内容运营商,从事于数字技术开发的机构也越来越多地直接参与进来。

技术开发商的参展,能与传统出版单位形成有效对接。上海精灵天下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新锐数字出版公司,该公司成立至今已有5年,他们侧重于数字出版技术的研发,本届订货会上使用的微书目就是由其开发的。

该公司的技术产品涉H5新媒体出版平台、ME微杂志、专业的交互设计编辑器,并且开发有媒体+社交、APP+PC多端同步的数字出版产品及ME出版平台、精灵富媒体数字内容发行平台、精灵古籍云平台。

该公司的市场总监赵琦坦言,参加订货会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对接上出版机构,与其进行技术输出,实现双方共同获利。

业态转型

技术是绕不过去的门槛

传统出版物的销售出现下滑,外围势力又向出版领域开疆拓土,令传统出版单位有了生存压力,这也导致了他们开始向数字转型,而转型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攻克技术的壁垒。

作为一个进入通道,二维码技术、现实增强技术(AR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数字出版技术。用户只需要拿出手持终端扫描纸质图书上印的二维码或图片,就能在屏幕上收看多媒体的内容。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的许多出版物就应用了上述两种技术,实现纸屏阅读的融合。而北京出版集团则将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应用于儿童科普可视绘本,以此来增强丰富传统产品功能和阅读体验。据了解,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视觉交互技术,通过全景成像,形成立体全沉浸式的视觉映像,使观众仿佛能够置身幻境之中。

同为发力技术,但方向有所侧重,接力出版社则主要作平台和APP。由该社建设运营的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平台第一期项目天鹅阅读网首次亮相订货会,据该平台执行人马婕介绍,目前平台已经投入100多万,天鹅阅读网以分级阅读为核心理念,通过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旨在引领中国青少年读者的阅读。她还告诉记者:“技术团队和运营团队的建设是一个亟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让引进的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尽快了解出版业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社科文献出版社是传统出版机构较早进军数字出版领域并实现创收的少数几家出版社之一,该社社长助理谢炜对记者说:“出版单位向数字出版转型,技术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门槛,只有建立一支自己的技术团队,才能谈及后面产品的开发。”

服务行业

订货会的功能发生变化

从技术之于出版业的革新而言,出版业的1.0是铅与火的时代,出版业的2.0是光与电的时代,出版业的3.0是数(数字技术)与网(网络技术)的时代,而出版业的4.0应该是云(大数据云计算)与端(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的时代。

作为以服务行业为宗旨的订货会,当出版的业态在发生改变时,订货会的功能也相应地发生改变。北京图书订货会不再单单是编辑们相互交流选题、发行经理洽谈订货的专用场所,更是出版转型、纸屏融合的一个交流展示的窗口。

记者发现本届订货会评选出的十佳出版新技术应用企业中,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精灵天下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电子科大(威海)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四家单位采取的是公司化运营,地质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五家传统出版单位仍是将数字出版作为社内的一个部门,而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是唯一一家入选的发行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吕建华认为,本届订货会数字出版技术机构呈现如下特点:第一类是产品+技术型,以上海精灵天下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他们以技术开发而事出版,除了作技术开发外,还进行APP、平台等产品的开发;第二类是以产品为主,如接力出版社开发的许多少儿APP;第三类是以技术为主,如电子工业出版社,该社的技术团队主要为本社信息化后台服务。

他同时又指出,攻克技术壁垒是为更好的服务出版,但并不等于出版就要摒弃纸质图书,纸质产品可以作为推广数字产品的先导。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