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草木情缘》亮相江苏书展潘富俊跨界谈文学

你是否知道毫不起眼的车前草在《诗经》中被吟唱?你是否相信植物会解决文学史上的公案?7月10日,《草木缘情》主题活动在江苏书展举行,这场文学与科学的奇遇让观众们大开眼界。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潘富俊先生用他风趣幽默的讲述方式,让现场笑声不断。

“《红楼梦》前80回平均每回出现植物11种,后40回每回3.8种。相差这么多,不难看出《红楼梦》不是曹雪芹一个人写的。”潘富俊先生是一位热爱中国文学的科学家,所学与植物相关,所爱与中国古典文学密不可分。于是用“所学”解释到“所爱”,一场植物与文学的邂逅就此展开。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书《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第二版)面世以来深受业界及读者喜爱。潘富俊亲临第六届江苏书展现场,详述他作为一名科学家进入中国古典文学世界的缘由,并为大家讲述自己几十年徜徉于植物学与中国古典文学中、融合田野考察与书斋研究的体会。他认为,科学与文学并非相互区隔,壁垒森严,它们是贯通的,互融为一体的,本书的出现就是文学世界与科学世界愉快交融碰撞的产物。

本书是作者多年来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的总结,其内容几乎囊括了植物与文学这一主题的方方面面——文学作品中植物名称的辨析与古今演变、植物的文学意境、国画中表达画家情意志趣的植物、礼仪植物及文学植物引进史均有涉及,可以说是作者近半个世纪研究成果的最为系统、最为集中的展现,可以满足读者对该主题的阅读需求。出版方介绍,第二版借鉴、吸收了近年来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修订内容达一百余处,置换图片二十余幅。他将看似无关的两个领域编枝结草,搭建起一座沟通文学与自然科学的鹊桥,为中国古典文学赏析增开了一扇视窗。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